国庆阅兵气象保障难于奥运 已做好人工消雨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阅兵气象保障难于奥运 已做好人工消雨准备
2009年08月25日 11:1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期间,北京地区的降水气候概率在30%左右,气象部门已做好人工消雨的准备。昨天,记者从国家气象局获悉,国庆60周年庆典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及应急气象服务方案已经制定,正在完善和演练。

  阅兵气象保障难于奥运

  据国家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阅兵气象保障的难度在一定程度上要高于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由于阅兵当天的具体时间一直没有公布,气象部门需要扩大范围进行预测和保障,加上阅兵时有空军飞行表演、地面仪仗队以及列队表演等多个重要时间节点,均要求气象部门制定不同的应急保障方案,所以难度很大。

  预报天安门地区能见度

  根据方案,气象部门将重点为国庆阅兵、游行、晚会、游园等大型活动及之前的排练、预演等提供滚动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等服务。针对阅兵,气象部门还要针对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风力风向、云量和温度等气象要素进行精细化预报,对空中云量、高度及垂直能见度等进行准确预报。

  根据历史资料,历史上10月1日北京降水统计概率在30%左右,总体而言有利于各种活动的举行。但也不排除出现大雾、雷电、冰雹、低温和大风等不利天气的可能。

  已经做好人工消雨准备

  “具体的降水预报概率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知晓,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观测和研究”,该负责人表示,降水统计概率不等于预报概率,但不管当天下不下雨,气象部门都已经做好了人工消雨的准备,而且奥运期间的消雨经验将进一步在今年国庆沿用。

  据了解,北京市气象局国庆60周年气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在年初成立,目前在进行国庆气象保障测试和演练。(记者夏命群)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