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行人闯红灯等违规行为也构成交通肇事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教授:行人闯红灯等违规行为也构成交通肇事罪
2009年08月26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法学博士李芳晓今日做客本网谈酒驾治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6日电 行人因闯红灯、翻隔离带、穿越封闭的高速公路等违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也能构成交通肇事罪。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法学博士李芳晓今日做客本网谈酒驾治理,针对交通肇事罪定罪的问题,她作出以上表示。

  李芳晓介绍,交通肇事罪是违反了交通管理法规,造成了重大事故,主要表现在致人重伤、死亡或者重大公私财产的损失。

  李芳晓说,交通肇事罪是一个过失犯罪,就是行为人的主观心态是一个过失的。从主体来说,法律上规定交通肇事的主体无论是交通运输人员还是非交通运输人员都能够构成这个主体。

  李芳晓说,行人违规也能造成交通肇事罪。 中国很多人闯红灯,翻隔离带这种情况,穿越封闭的高速公路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所以也能造成严重后果,也能构成交通肇事罪。

  李芳晓说,我们讲交通肇事罪侵犯的个体是法律所保护的利益,这种利益是交通运输安全。这个交通运输是讲的水上运输和公路运输,他由于违反了交通运输管理法规,这种情况造成严重后果,这种后果跟违章的行为之间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就是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这种情况法律要,这就属于交通肇事罪的一个构成。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