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家国记忆:开了32年火车感觉越来越轻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60年家国记忆:开了32年火车感觉越来越轻松(图)
2009年08月28日 16:1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大光一直为做火车司机自豪,家里张贴着蒸汽机车的画。记者  郄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郑大光在石家庄与火车结下一生之缘

  □记者 赵晓华  实 习 生 刘许召

  1949年,天津,当时只有7岁的郑大光蹲在火车道旁等父亲下班,时常盯着奔跑的火车目不转睛,他的父亲是一名铁路工人。

  郑大光清晰记得,“默克—6”是当时最常见的日产火车,当时的火车个头很小,铁轨也窄很多,而且都是单向轨,来来回回都要走一条道,所以现在两个小时的车程,在当时可能需要8个小时甚至一天。

  1956年,随着父亲工作的调动,郑大光坐着曾经让他好奇不已的火车来到了石家庄,并在这里与火车结下一生之缘。

  做火车司机

  是他儿时的梦想

  对郑大光来说,火车的魅力就如同它的速度,让人无法抵挡。

  1956年,郑大光进入石家庄扶伦小学学习(现为石家庄铁路一小)。作为铁路工人的后代,当时郑大光就下定决心长大后要做一名光荣的火车司机。从小学到初中,放学后郑大光经常会跑到铁轨旁,欣赏那些来来往往的火车。虽然当时石家庄的铁路建设还很简陋,火车票是用硬纸片制成的,但这一切仍然让郑大光觉得稀奇。

  1962年,郑大光上了铁路司机学校,1965年毕业后分配到石家庄机务段。在进机务段之前,他以为能开上火车了,但到了单位才知道,自己要从司炉工做起。当了8年的司炉工之后,郑大光当上了副司机。“在火车上,副司机负责瞭望。”

  4年后,郑大光成功地当上了司机。建设号蒸汽机车一声长鸣,他从小的梦想实现了。

  蒸汽机车时代

  铁路工人很辛苦

  郑大光做司炉工时,石太线铁路的坡度比较大,火车的牵引力也不够,每次遇到天气不好时,就得使劲加煤烧蒸汽。有一次,列车夜里2点多经过娘子关时,蒸汽明显不够用,火车速度似乎要减慢了,郑大光只得一个劲儿往炉子里添煤。“那趟车从石家庄到阳泉两个多小时,我添加了5.5吨煤。等到了阳泉,我累得连吃饭的力气都没了。”

  蒸汽机车的年代,累的不光是火车司机,每到一个车站,那些后勤保障的工作人员也都是忙个不停。“他们负责给火车上水、上煤、清灰等一大堆的必须要做的事情。”

  在蒸汽机车上工作了14年,郑大光和所有的蒸汽机车司机一样,梦想着啥时候火车的驾驶室也能变得舒适些。他们的梦想在1976年实现了,这一年郑大光开上了内燃机车。“开上内燃机车在当时是件幸福无比的事情。”

  他参与筹建了

  石家庄电力机务段

  “1977年,我被派到成都铁路分局学习电力机车的操作系统。回来以后便开始筹建石家庄自己的电力机务段。”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石太铁路线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成为新中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铁路。而郑大光也由内燃机车司机变成了电力机车司机。

  提起电力机车,郑大光说:“比起当年我们的工作环境,现在的火车司机真是太幸福了,只用一个司机就可以操控。而且现在火车上的安全保障多全面啊,有黑匣子、自动停车系统等众多的先进技术。”

  其实在郑大光眼中,变化的不光是火车,铁路设备也在改变。原来的铁路需要穿过市区,和市内的马路有交叉,火车来了扳道工要把“道门”放下拦住行人,等火车过去“道门”升起后,行人才能通过。“有时一等要20多分钟。”后来,修了地道桥,铁路走桥上,行人和汽车走桥下,方便了许多。现如今,火车都要入地了。“我在石太线上跑了32年,国家的发展就在我的身边!”

  【60年·家事】

  1956年,郑大光坐着火车来到石家庄。

  1962年,上了铁路司机学校。

  1965年,当上司炉工。

  1972年,开上蒸汽机车—建设一号。

  1976年,开上内燃机车—东风4号。

  1980年,开上电力机车—韶山1号。

  1997年,退休。

  【1956·国事】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出第一辆解放牌汽车。

  第一个飞机制造厂试制成功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歼5型歼击机)。

  沈阳第一机床厂建成投产。

  中共八大召开,是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良好开端。

  提出发展文艺事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