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问题 美方不应因小失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问题 美方不应因小失大
2009年08月28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8日电 8月26日至27日,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专门会议在北京举行。中方指出,美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及其上空频繁地海空侦察测量活动,是造成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源。美方减少直至停止舰机侦察活动是解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本方法。美方则表示,愿通过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与中方继续探讨双方舰机安全的有效方法。双方也同意通过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继续对有关议题进行磋商,逐步来解决相关的问题。中央电视台今天请专家连线,对此次会议以及中美海上军事安全问题进行解读。

  美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和上空频繁地海空侦察测量活动,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到底有什么样的利益?

  对此,著名军事专家、解放军退休将军徐光裕表示:我个人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示这个问题,首先,非常遗憾,美国人有一种霸权主义的习惯。大家都知道,美国人经常声称,海洋是美国的,所以在他们的脑海里面根深蒂固的认为,作为美国这样一个强大的国家,他可以想到哪里就到哪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所以这是一种霸权习惯,我认为这个并不是一个好习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所以他认为需要在中国的南海采取一些行动的时候,他就采取行动了。他不会考虑到其它一些因素。反正我在你12海里的领海以外,我就可以自由行动。因为国际海洋法里面关于专属经济区的问题有一些模糊的地方,美国人往往利用了这个问题,来做他不应该做的事情。

  “第二个问题,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他们的脑海里面根深蒂固的有一种观点,就是把中国当做对手。虽然有时候嘴上不说,说是中国不是敌人,有一些声音能够说这个问题,但实体上做为军方相当一部分人的观念里面有这个想法,所以当一看到中国崛起变得强大,于是乎就会所谓中国威胁论,中国军事不透明,军费增长过快,海上力量增长过快等等理由来摸底要了解要侦察中国军事方面的情况,特别是海上和空中。所以就这么两个原因造成美方不顾中国的一些感觉,中国的一些权益受到侵害而做的这些事情。”他说。

  主持人: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对于减少直至停止美军去侦察我们的经济专属区,它会有什么样的做用呢?

  对此,徐光裕说:我觉得这次的磋商,中方提出的观点是合情合理的,我认为美方不应该因小失大。什么意思呢?就是不要因为一个海上的一些空中的一些侦察,声纳也好,无线电侦察也好等等靠近中国领海非常近的距离上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的上空和海中做出这些活动,他得不偿失。因为奥巴马总统上台后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他认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既然如此,就应该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改善的一些事情。那么这次的海上的监测侦察活动我们做的安全防务的海上军事安全磋商这件事情就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既然美方也来了,证明双方都有这个意愿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这是一件好的事情,好的开头。我们从具体的事情入手,来解决军事互信机制。军事互信机制的事情很多,我们在美方中美双方都已经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建立热线,高层互访,交流等等这些,还有共同的演习(救援的演习),已经做了很多。为什么不再多做一点呢?所以我的看法就是这次是一次很好的开头,就具体的事件入手,更好的推动中美的军事互信机制进一步改善中美的关系。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