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希望继续深化京港两地合作 办好今年洽谈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淇希望继续深化京港两地合作 办好今年洽谈会
2009年08月31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陈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认为,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已经成为地区间经济合作的有效模式和成功典范。他希望举办好今年的洽谈会,继续深化京港两地合作。

  在国庆六十周年前夕,刘淇在北京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刘淇说,经过多年努力,京港两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并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作为京港两地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成为地区间经济合作的有效模式和成功典范。总的来看,京港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合作深度不断深化。当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京港两地经济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克时艰、共促发展,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成为京港两地面临的共同任务。

  刘淇希望,下一阶段,北京将结合举办好第十三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继续深化京港两地合作。具体措施是:

  一,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香港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城市管理等各个方面都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北京借鉴。北京将在传统合作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思路,拓宽合作领域,加强与香港在公共卫生、垃圾处理、城市运行监管、交通管理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二,推动重点产业合作。围绕北京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重点产业发展,以及香港具有优势的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开展高端产业交流与合作,积极吸引港资项目投资北京。

  三,进一步优化合作环境。以京港洽谈会为平台,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进一步了解港资项目的投资需求,积极为港资项目做好服务工作,切实维护香港同胞的利益,努力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

  目前,在北京总计一万多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中,服务业的比重约占四分之三,研发经费支出的比重达到百分之五点八,比十年前提高了三个多百分点。

  在采访中,刘淇谈到北京的发展战略: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他承诺,北京将吸引更多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落地,保护知识产权,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北京还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广泛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努力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倍加爱护、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

  他相信,京港合作大有可为,前景无限光明。

  谈到北京与港澳台侨的关系时,刘淇说,多年来,北京在发展中得到了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在“水立方”的建设中,三十五万多名港澳台侨同胞热情捐款九亿四千万元,树立起了象征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丰碑。他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给予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