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黑进入深水区 办案人员家属被要求"封口"(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打黑进入深水区 办案人员家属被要求"封口"(2)
2009年09月01日 04: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萧条

  重庆高端娱乐业霸主地位的万豪白宫会所风光不再,入夜后所在的大厦没有亮起一盏灯。

  屹立于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入口的大世界酒店内,5楼本来是涉黑成员马当的夜总会,但是当记者前往步入酒店一按下电梯键,旁边一位年轻男子便提醒,“5楼已经关门了。”楼上果然一片死寂,空无一人。一个摆放在警戒线外的告示牌写明:“装修整改,暂停营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马当被捕的第二天,夜总会就关门了。

  距离解放碑不远的重庆闹市较场口,从2005年12月开业就雄踞重庆高端娱乐业霸主地位的万豪白宫会所风光不再,入夜后所在的大厦没有亮起一盏灯。

  8月17日,重庆当地每家媒体都收到市公安局发布的一个消息,整齐划一地刊登数个版面,公布被执行逮捕的67名涉黑涉恶团伙首犯和骨干的相片,部分人员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这在重庆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样大规模并明确公布黑帮头子形象,显示了极大的威慑力,也足可见官方打黑的决心和铁腕。”重庆一位县法院院长认为。

  政府“打黑”的铁腕作风正在引发重庆经济领域的震动。香港有媒体称,“在最近的打黑风暴中涉黑的富豪,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商被捕的人以及闻风外逃的人数量逾百”。有企业被撂下,也有房产成为烂尾楼。一位老板发现,重庆街上竟然多了一些无主的奔驰宝马车。

  记者在重庆调查发现,随着打黑行动的深入,对重庆房地产业带来的震动不小。在渝北区不少正在开发的楼盘,目前都处于老板忽然“消失”的状态。“房地产老板们是出去避风头了,倒不是他们担心被捉,而是怕被牵涉进调查之中。”重庆一名资深金融证券业人士向记者指出,由于重庆地处内陆,外来资金并不充裕,融资渠道有限,加上长期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导致商业不发达,流动资金不足,因此地下融资非常活跃,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放水”。

  重庆庞大的“放水”产业让人触目惊心——黑恶团伙以高得惊人的利息强行放贷,而后通过暴力收债,从中牟取巨额不法收入。警方披露的数据是,重庆高利贷逾300亿元,规模已占全年财政收入的1/3强。一名房地产老总表示,在重庆,90%以上的房地产公司都在借高利贷。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状态下,重庆主要房地产企业正深陷高利贷危机,相关高利贷金额在100亿~120亿元之间。

  恐慌

  重庆警方通报,截至8月15日,警方缉捕了1544名犯罪嫌疑人,469名逃犯被境内外追捕。

  开发商与政府官员间的微妙关系使其在警方的打黑风暴中惶惶不可终日。根据重庆警方通报,截至8月15日,警方缉捕了1544名犯罪嫌疑人,469名逃犯被境内外追捕。据知情人透露,这469人中不乏地产开发商、五星级酒店老板等曾经有钱有势的“社会上层人士”。

  除了房地产业,打黑风暴也凸显黑恶势力组织对重庆经济领域的全面渗透。“(黑恶势力)渗透的领域不断拓宽,大到能源、交通、建筑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小到粮油菜肉等事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商贸活动,只要有利可图,黑恶势力就无孔不入。”刘光磊指出。

  8月21日,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黑老大程强因犯组织、领导黑恶势力性质组织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其姐弟程黎、程吉英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和六年。做海鲜生意的程氏三姐弟被控为扩大经营,组织黑恶势力团伙控制重庆一大型水产市场,非法获利上百万元,被称为市场中的“蟹霸”和“牛蛙霸”。如今,程吉英、程强、程黎三姐弟的“程氏海鲜经营部”只能由其老父母照管。帮忙看铺的工人告诉记者,铺子的营业额减少了近30%。

  有人恐慌,更多的重庆老百姓感到的是振奋。7月21日黑帮头子黎强被抓,7月29日,其旗下渝强实业的挂靠车队队长王德容和多位驾驶员汇集在重庆市委门口,排成队拉起横幅:“感谢党和政府打击黎强黑恶势力为民除害”。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