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规定:党员干部港澳超生查实一律“双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规定:党员干部港澳超生查实一律“双开”
2009年09月01日 04: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州“计生奖”将逐步城乡一体化,农村将由每人每月80元,逐步过渡到城镇的每人每月150元的标准  

  广州城区户籍人口超生一个子女,征收社会抚养费15万~30万元,而欠发达地区仅征收几千元甚至几百元,按照“一事不两罚”原则,很多当事人超生后跑到欠发达地区缴纳社会抚养费,并持缴费凭证回到户籍地要求给小孩入户

  昨日,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在市人大常委会对广州实施《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执法检查会上透露,“计生奖”将逐步城乡一体化,农村将由每人每月80元,逐步过渡到城镇每人每月150元的标准。

  奖励标准将城乡一致

  按照广州出台的新奖励政策,2009年1月1日之后,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全部由政府承担,在奖励对象达到规定年龄时起(女满55周岁,男满60周岁)给予每月150元的奖励。据悉,截至8月25日,全市已有近8万群众进行领取奖金的申报,已完成审核工作的有5万多人,8月份已陆续通过社保系统和代发单位将奖励金发放到位。

  按照《广东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办法》规定,按每人每月80元的标准发放,从化市副市长刘宗静认为,随着物价指数的上涨,80元的发放标准偏低,建议按每人每月150元的标准发放,以实现城乡一体化。

  对此,曹鉴燎表示,政府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农村地区“计生奖”以后将会逐步过渡到150元的发放标准,以实现城乡一体化,目前番禺地区已按照每人每月130元的标准发放。

  “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在省扶助标准的基础上提高广州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标准”,市计生局局长李文耀说,独生子女死亡和伤残家庭是计划生育政策造成的特殊困难群体,政府理当给予更多的照顾和关怀,政府将尽力缓解这些家庭的实际困难,使他们真正在生活上得到帮助,在精神上获得慰藉。不过,市计生局局长李文耀未透露具体标准。

  “超生”游击规避社抚费

  “天河区今年已处理涉港生育的村改制公司干部2名”,天河区副区长林玲介绍,区人口计生局严肃查处超生的党员干部,对已查实超生的党员干部一律“双开”,越秀区副区长陈晓丹也反映了目前存在的赴港澳超生的问题。

  除此之外,各区都反映社会抚养费征收难的问题。天河区副区长林玲介绍,天河区户籍人口如果在2009年超生一个子女,被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在15万~30万元之间,而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的计生部门出于经济等因素考虑,可以先发现超生行为为由,仅对其征收几千元甚至几百元的社会抚养费,与其应在户籍地缴纳的金额相差数百倍之多,按照“一事不两罚”的原则,导致了很多当事人在违反政策生育后,往往跑到欠发达地区去缴纳社会抚养费,并持缴费凭证回到户籍地要求给小孩入户。

  越秀、荔湾男女最平衡

  广州那个区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调?根据目前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来看,增城的光棍将会是最多的,而越秀、荔湾的男女平衡最协调。

  据来自各区、县计生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越秀区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由2006年的114.44下降到目前的103.6,荔湾区今年上半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5,都处于正常值范围,而增城市近几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偏高,经过综合治理,已经从2000年的144下降到今年的120,仍然处于严重失衡状态。

  除了花都区的出生人口性别比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个百分点,达到118,其他各区近几年出生人口性别比基本保持在110左右,接近正常值范围,其中海珠、从化、南沙、番禺、白云分别为108.43、111.33、111、111、111.45,黄埔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最低,为102.28。

  据悉,出生性别比偏高,主要原因是存在人为选择出生性别,打击时取证难、查处难。

  广州出生人口性别比

  增城市120

  花都区118

  白云区111.45

  从化市111.33

  南沙区111

  番禺区111

  海珠区108.43

  荔湾区105

  越秀区103.6

  黄埔区102.28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每百名出生女婴对应男婴数,联合国设定的男女出生人口性别比正常值为103~107(记者李栋 通讯员仁宣)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