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启动全国中级、基层法院院长轮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启动全国中级、基层法院院长轮训
2009年09月01日 12:46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网今天从最高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中级、基层法院院长“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轮训今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35名中级、基层法院院长率先在国家法官学院接受为期两周的集中培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王胜俊将为学员上第一课。据悉,此次大规模轮训在人民法院历史上尚属首次。

  中、基层人民法院处于审判工作的最前沿,其法官队伍的司法理念是否正确、工作作风是否扎实、司法能力是否过硬,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维护,关系到司法公信和司法权威能否得以实现。将全国3500余名中、基层法院院长进行集中培训,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又一重大举措。

  据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介绍,从今天开始,至明年9月,最高法院将用一年时间,分15期将全国中级、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共3500余人轮训一遍。每期230余人,每期集中培训12天,培训地点在国家法官学院。今年举办4期,轮训900余人。

  本次轮训以“人民法官为人民”为主题,以转变司法理念、提升司法能力为核心,将重点解决司法理念、司法能力、司法改革工作指导以及队伍建设和法院管理四个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指导思想和司法理念、法官司法能力建设、当前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人民法院队伍建设、人民法院的科学管理内容等。此外培训班还专门设置了如何应对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专题讲座、如何面对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的专题讲座以及院长论坛和模范法官经验介绍等。

  据悉,2005年至2007年,最高人民法院用三年的时间对全国基层法院的全体法官轮训了一遍;从2006年至今,最高人民法院已经连续四年派出讲师团赴基层和西部地区进行巡回授课,截至目前,受训干警已达近20万人次。在此之前,国家法官学院也曾用三年时间,对全国基层法院院长进行过业务轮训。此次轮训主要是针对全国中、基层法院院长的集中综合大规模轮训,这在人民法院历史上尚属首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