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如今贪官还会深夜排队等候投案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如今贪官还会深夜排队等候投案吗?
2009年09月01日 14:2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见惯了穷人深夜排队争购经适房,见惯了民工熬夜苦求春运火车票,见惯了司机深夜赶在涨价前排队加油,然而你见过贪官深夜在反贪局前排队等候投案吗?别以为不可能,还真发生过这样的事,《人民日报》近日采访我国首个反贪局———广东反贪局首任局长时,这位局长谈起了当年这样的反腐盛况:那场地震式的反腐风暴中,首月就有3485人自首,在通告期限的最后一天,至深夜12点钟,还有人到反贪局排队等候投案自首。

  回首我们的反腐史,真是让人生出无限感慨。向来以为贪官既然敢贪,胆子肯定很大,心理素质肯定很好,没想到会胆小到排队等候投案自首的程度;一向也认为“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反贪宣传对贪官没有什么威慑效果,没想到还产生过让贪官连夜排队等候投案的骄人战绩。制度的威慑力那样地大,贪官那样地如坐针毡,这样的历史,真极大地滋养着公众的反腐快感和鼓舞公众的反腐信心。

  可历史毕竟只是历史,我们也只是在回顾历史时才能看到这样大快人心的故事,岁月荏苒时过境迁,2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贪官还会像当年那样,反贪局一声令下就立刻积极去排队等候自首吗?通告的威慑力还有那么大吗,贪官还那么“单纯”吗?正因为今天不再有那样的盛况,当年的反贪者谈起那段往事时才会那么津津乐道,我们听这样的故事时才恍若隔世。

  我想,当年所以会出现贪官赶在限期前连夜排队等候投案自首的盛况,并非因为制度多么有效,而是源于贪官没见过什么世面。贪官第一次受到那么严厉的制度威慑,以前未见过真正的反腐动作,心理承受力非常差,抵抗不住制度的心理攻势,不经一吓,很容易心理防线就崩溃了。当时首个反贪局亮相伊始,就在广东掀起了一场地震式的反腐风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随即联合发布了《关于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等犯罪分子必须在限期内自首坦白的通告》,反贪局迅速行动发动宣传攻势,敦促贪污贿赂等犯罪分子投案自首。这样的敦促通告在反腐常态化的今天看来也许不算什么,可在当时却是从未有过的严厉,所以对贪官心理产生了强大的震慑。

  可今天类似的“限期自首坦白”通告对贪官不会再有如此的威慑力了,因为在20多年的反腐博弈和反贪较量中,贪官已经告别了当初的青涩和幼稚,经历无数场反腐运动的他们已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心理已经非常成熟,抗威慑和反侦查的能力已经非常强,对于反腐制度的弱点和漏洞也了如指掌,因而他们早已不再是当年那个一听严打就赶紧排队自首的贪官,反而可能会把类似“限期自首”的通告看作是反腐者示弱的表现:如果知道我腐败早就把我抓起来了,怎么可能去“深夜排队等候投案”。

  在今天看来,反贪反腐制度的长效,不在于其措施是否严厉,而在于能不能制度性地查处贪污腐败,能不能在制度上扼住腐败的命脉,真正让贪官感觉到“伸手必被捉”。措施严厉、态度强硬的反贪威慑,只能吓倒那些没见过世面的贪官。当贪官发现在那种自首通告的威慑下,自己腐败了却没有被揪出来,他们的胆子会越来越大,会越来越蔑视通告,当他们发现许多腐败的查出都源于偶然事件:是一场大火偶然烧出;一次失窃案偶然暴露出;一次情妇的反目偶然曝光,他们会越来越不把制度放在眼中。

  贪官深夜排队等候投案,如今也只能当作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那样看了。当前的反贪需要更深入扎实、更制度性地进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