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西藏经历“两大跨越” 生产总值增长65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50年西藏经历“两大跨越” 生产总值增长65倍
2009年09月02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日电 国新办今天就新中国成立以来五个自治区各方面成就举行发布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们西藏自治区民族改革50周年。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白玛赤林在发布会上以“两个跨越”概括了西藏民族改革50年来的发展变化。

  第一个跨越,从封建农奴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这使西藏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这不仅仅是西藏社会制度的伟大跨越,也是人类文明史上和世界人权史上的巨大重要意义,具有重大进步的意义。

  第二个跨越,从贫穷落后到基本小康,西藏的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精神享受到了跨越式发展的成果。经过这两个跨越,目前我们西藏可以说是政通人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据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生产总值由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395.91亿元,增长了65倍。人均生产总值由1959年的142元提高到2008年的13861元。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西藏总人口由和平解放前的122.8万人增加到现在的287.08万人,人均寿命由35.5岁提高到67岁。2008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7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482元。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2.83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3平方米。

  白玛赤林说,由于西藏的自然地理和社会历史等原因,西藏自治区的发展与全国其他省区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坚信在中央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经过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的艰苦创业,一定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也一定会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