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的“大本”“小本”和“以人为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队的“大本”“小本”和“以人为本”
2009年09月03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题:中国军队的“大本”“小本”和“以人为本”

  中新社记者 应妮

  “QQ上冒个泡,和网友海侃一阵,没有了以往那种与世隔绝的孤独感。”“在网游世界大战一场,把烦恼和苦闷抛到脑后,心里舒坦多了。”对某红军团官兵来说,周末到互联网上畅游一番,可谓一件美事。

  两年前,“红一连”向团里提交《引互联网进军营,满足官兵上网正当需求》的报告,引起争议。有人善意提醒他们,上级明文规定官兵不准上互联网,这是铁规,谁也不能逾越。但连队认为,历史荣誉单位要再创新荣誉、续写新辉煌,就必须比别人下更大的气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军营网吧”运营两年多来,不仅没有出现一起泄密事件,并且无一人违规到地方上互联网。事实证明,这条建议有效破解了部队建设发展中的一大难题,是一大创新。

  而今,时代变了,环境变了。八0后、九0后士兵张扬自我、个性叛逆、敢想敢为。如何创新带兵模式?“红一连”给出了答案: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尊重官兵人格尊严、尊重官兵发展需求,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连队指导员蔡伟介绍说,他们废除了十七项“受益一时、贻害长远”的土政策、土规定,而从连队实际出发,比如严禁带病坚持训练,饭前不许讲评工作,唱歌不提倡吼歌,存钱不搞统一要求,不得私自翻阅战士日记本、查验战士私人物品等,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此外,连队还为每个床头柜装了锁,让大家有了一块小小的“个人领地”;业余时间战士们可以听MP3;连队建起了“隔音话吧”,和家人通话可以大胆地说隐私了;洗衣机、擦鞋机、体重仪、有线电视,相继在连队或班排“落户”……

  军队建设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政治工作,要不要以人为本?如何以人为本?事实上,当初在军队内部就这个问题也曾有过激烈争论。在二00三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修订的座谈会中,有专家和教授认为,“军队是打仗的,随时准备流血牺牲,怎么讲以人为本?”

  国防大学教授、曾参加过边境自卫作战、两次荣立一等功的公方彬对此有自己的见解,“以人为本,丝毫不否认军人要随时准备牺牲流血,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忠诚祖国,牺牲奉献。该献身时必须献身。但是作为上级领导,作为治军理念,必须关爱所有官兵,这也是我军的优良传统!”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公方彬表示,在军队中提倡“以人为本”有“大本”和“小本”之分别。站在国家的高度来看,军队就是一个牺牲奉献的群体,这是其最高价值体现,因此只要涉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即使面对死亡也要一往无前,这是“大本”的体现;干部要关心战士的生活,连队讲“以人为本”就是要满足官兵喜怒哀乐:以前官兵牺牲后,抚恤金很少;有的部队在训练中,严格过度,以至个别战士受伤;有的单位对基层官兵物质文化生活关心不够。这些都得到了很大改进。

  在公方彬看来,虽然军营中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跟前人的思想不太一样,为他人着想不够,但他认为首先要用辩证的思维看到长处,反过来再看他的弱点该怎么改进。这是社会转型期需要的过程。首先是党风的转变,党风改善了社会风气必变。党风、政风,是改善官兵价值判断的重要方面。其次,军队不能独立于社会之外,大社会影响着军队这个群体。第三,就是一个团队,一个连队,一个小环境。小环境改善了,也能影响价值判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下,改变过去把士兵作为管理对象而不是依靠对象,通过官兵个人发展从而实现军队全面进步,正在成为中国军队不断发展的新模式。(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