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外交"礼宾战役":领导人合影、座次精密安排(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外交"礼宾战役":领导人合影、座次精密安排(4)
2009年09月03日 14:54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礼宾官的应变与担当

  《环球》杂志在外交部采访时问及礼宾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礼宾司领导说,除了政治素质、组织纪律和专业水准,还应特别强调两点,应变能力和奉献精神。

  国家主要领导人出访时,随行的礼宾人员一般有几人,而其他级别的领导人出访,随行礼宾官只有一或两位,因此礼宾官们常常要独当一面。“现在的外交活动非常复杂,双边和多边活动经常交错进行。领导人可能不仅仅出席一个国际会议,还要顺访会议主办国,或者是在访问某个国家时顺便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国际会议。经常是两三天的时间里搞二三十场的外事活动,强度大,变数更大。因此,每个礼宾工作者都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要处变不惊,沉着应对。”

  礼宾司亲历过香港回归、澳门回归、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奥运会、亚欧首脑会议等重大活动的同志们介绍了许多这方面的体会。

  至于说起奉献,从礼宾官的工作中便能看得出来。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中国参与国际事务越来越多,外交礼宾任务也逐年增加。礼宾工作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在礼宾司,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是常态,许多同志几年来没有休过年假,常常是一个任务刚刚完成,新的任务已经摆在案头,中间连喘息的时间都没有。

  如今,礼宾司约有70名工作人员,其中女性占了一半比重。她们特有的审美意识和细致程度,常使得礼宾安排庄重而不失典雅,宏大而不失细致。这些“半边天”在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还荣获了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称号。多年来,礼宾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和外交部领导的多次肯定,但“礼宾人”的步伐从未停歇,他们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参与并见证着一幕幕中国外交的历史画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