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作风建设存问题 或影响基层执政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乡镇干部作风建设存问题 或影响基层执政能力
2009年09月04日 04:4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乡村人口众多,乡镇干部与农村群众“零距离”,被称为党和政府联系农村群众的“第一道关口”和“第一链接”。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中,广大乡镇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群众把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农村基层,开创了农村发展、稳定、繁荣的局面。

  无庸讳言,这些年来,乡镇干部的作风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少数乡镇干部害怕艰苦,贪图享受,热衷吃喝玩乐;有的作风不扎实,习惯靠手机“办公”、乘车轮“深入”;有的不关心群众疾苦,遇事拖着不办,让群众“急点”、“热点”的问题变成了“难点”、“死点”;有的甚至利用手中职权贪污腐败……这些问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只有坚持艰苦奋斗,心中装着人民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保持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增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才能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期党联系群众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党和群众的联系中,乡镇干部这个“第一链接”是其他链接的基础,如果这一层出现了脱节,就有可能形成层层脱节,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能力就可能受到影响。有人称“乡镇干部是最小的官,担负最重大的责任”,是很有道理的。

  乡镇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紧扣“第一链接”的重责,关键是要加强学习,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观念。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没有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就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广大乡镇干部一定要坚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一定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的利益,让党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链条始终紧紧相连,联系的渠道始终畅通无阻。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正视乡镇干部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乡镇干部常年工作在基层,环境艰苦、工作条件差、待遇低,两地分居较为普遍,工作和生活有不少困难。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巩固执政党地位、维护农村稳定大局的高度,认真解决乡镇干部办公条件、生活待遇等方面的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于那些能够密切联系群众、深得群众拥护和爱戴、有开拓创新能力的乡镇干部,要大胆提拔任用,使他们感到在农村广阔天地有干头、有奔头。 (罗昌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