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今日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今日举行
2009年09月04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9月4日电(记者 夏毅 袁爽 见习记者 何蒋勇)4日,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将在浙江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渡水道海域举行。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国首次举行“多部委、海陆空、北京、杭州、宁波”桌面演练和异地实战演练同步进行的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且此次东海搜救演习在参演力量、演习科目、指挥层次和技术保障等方面都将创下我国历次海上演习之最,是对我国海上搜救能力的一次集中考验和展示,颇受中外人士关注。

  多部委参与 全方位立体救援

  这次演习选定于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二的宁波-舟山港佛渡港区举行,这一港区拥有全世界最深的人工航道,还是全世界通航密度最大的海域之一。该海域不仅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航区,也是海上交通事故频发之地,更是危化品泄漏事故高危地区。

  据悉,这是首次启动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一级响应的大型演习,同时也是上海世博会提供水上安全和应急处置保障的一次大练兵。此次实施全方位立体救援,包括陆上指挥部实时指挥救援、35艘船艇、三架直升机出动,全面展示我国日新月异的海上搜救力量。

  同时,全程信息化实时指挥也是该演习的另一个亮点,在指挥船和设于杭州和北京的陆上指挥部,搜救指挥人员和各个部门的专家都可以看到事故发生的实时画面和搜救经过。这是第一次由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所有成员单位参与的综合性演练,将重点演练国家海上搜救15个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协同指挥能力。

  演习科目之多 创我国历史之最

  此次演习科目之多,为我国历史海上演习之最,并且海上和陆地同步进行演习也是首次。其中北京桌面推演包括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动和国家、省两级海上搜救机构联动。浙江实战演习分海上演习和陆地演习两部分内容,包括遇险人员转移、中毒船员救助与化学品泄露源处置,沿岸人员紧急疏散,落水人员搜寻救助,船舶消防灭火,参演力量检阅等科目。此外,迄今为止我国海军吨位最大,首次列编的医疗救护船也参加了此次演习。

  在经过1日和2日两次预演后,今天在东海海域举行的新中国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目前已准备就绪。(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