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世纪之交亮出科技雄兵(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世纪之交亮出科技雄兵(2)
2009年09月04日 13:4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科技强军,铸就和平卫士

  1999年10月1日凌晨3时,北京大雨转小;晨5时,北京雨过天晴,明月高悬;上午8时,阳光灿烂,天遂人愿。

  一夜秋雨将北京城洗得格外清新,鲜花争妍,一片祥和。

  1999年10月2日《文汇报》头版的套红大标题是:“首都盛典欢庆共和国光辉节日江泽民检阅三军观看群众游行”。

  二版下方刊登的通讯《庄严的检阅》,记述了江泽民同志检阅国庆受阅部队的庄严一刻。三版头条的《世纪大阅兵》,描绘了阅兵式的盛况:

  “像一团流曳的火焰,鲜艳的军旗首先映入人们的视线。156名三军仪仗队员护卫着这面鲜血染红的神圣战旗。

  “‘向前,向前,向前……’16个徒步方队伴随着整齐的步伐声动地而来,接受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检阅。

  “‘向前,向前,向前……’金戈铁马,浩浩荡荡。25个机械化方队出现在人们眼前。一辆辆坦克、步战车、装甲车披坚执锐,一门门榴弹炮、滑膛炮、加榴炮、火箭炮、自行高炮昂首挺胸……

  “注目强大的机械化方队,凝望一枚枚直指云天的红箭,一颗颗心中涌动着热流。一张张笑脸洋溢着自豪。那机动灵活的反坦克导弹,那骑鲸蹈海的舰舰导弹,那笑傲苍穹的地空导弹显示了我国雄厚的国防实力,标志着我国国防科技的最新进展。

  “这是13次国庆阅兵中兵种最多的一次。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今天第一次汇入了这受阅大军中。”

  ……

  盼着详尽了解国庆大阅兵信息的孙国桢,很快盼到了他的学生们从北京参加阅兵式归来,他们喜滋滋地向老师汇报——

  海军大连舰院的方队通过天安门东、西华表之间96米的“礼仪区”时,总共踢正步128步,通过时间为1分零6秒,完全符合教范要求!

  他们津津乐道的还有与1984年的国庆阅兵相比,1999年的阅兵式受阅方队总数由46个增加到52个方队;

  陆军步兵方队由5个减少为2个,军事院校方队由6个减少到4个,而陆军、海军、空军的导弹方队则从过去的4个增加到7个;受阅的重装备车辆达到了409台;

  空中梯队由4个增加到10个,其中海军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首次参加联合受阅,战机由94架增加为132架;

  受阅的42种大型武器装备,在种类上比1984年增加了将近一倍,而且其中95%以上是新型武器装备,这些新型武器绝大多数是我国自行生产研制的……

  以上这些还只是枯燥的数字,让孙老激动的还有在阅兵式上刚刚出鞘亮相的国之利器:

  99式新型坦克用上了125毫米高膛压滑膛坦克炮,更准、更快的威力让它的总体性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1984年阅兵式上展示的我军坦克采用的还是老式的装甲,主要为均质钢装甲,不具备防护和抵抗大威力反装甲武器的能力,且只能短停射击,不具备复杂环境下的作战能力;而99式坦克已经实现了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除采用复合装甲外,还能够与红外、激光制导的反坦克导弹进行对抗。它们可在行进间射击,首发命中概率达到9成以上。阅兵式上,这些99式新型坦克与88B和88C主战坦克混编。

  空中编队中首次亮相的“四大金刚”令人振奋:

  机型硕大的空中加油机凌空飞越天安门广场时,向世界宣告了我空军具备空中加油的能力,它采用国产的轰-6轰炸机改装而成,可成倍地增加我歼击机的作战半径和滞空作战时间,对我空军保卫远离大陆的海疆具有重要意义;

  6架威猛的“飞豹”登场,该机是我国第一次以动物名称命名的战机。它融现代航空技术于一体,攻防兼备,作战半径达到1650公里。“飞豹”的部分性能超过了“美洲虎”、“狂风”、“苏-27”等一流战机的水平;

  作为重型战斗机的苏-27战机,是先进的第三代喷气式超音速战斗机,它正常起飞的重量可以达到27~30吨,有着超视距作战和全向探测、攻击能力。即使F16、“幻影”2000等西方战机与其交手,也难占上风;

  由25架涂着绿色迷彩的“直-9”武装直升机和勤务直升机组成的5个5机楔形编队,以250米的超低空出场。尽管我陆军“空中轻骑兵”起步较晚,但它的亮相标志着已经形成了战斗力。谁都知道北京城内的高层建筑如林,当时最高的楼已经达到270米,而直升机编队“要飞得比不会飞的高楼还要低”,这不仅要有胆识,还要靠过硬的本领。

  未来的战场是高技术的立体战场,导弹部队的作用尤为重要。1999年国庆阅兵式上展示的陆、海、空三军新型导弹群,展示了我军导弹技术飞跃发展的最新成就:

  陆军登场的是野战防空导弹大队,他们已经装备了数字化作战指挥系统。而空军的车载式低空导弹,则有“低空杀手”的称号,既可以拦截低空入境的敌机,还可以击毁巡航导弹;

  海军一下子亮出了4种型号的舰空导弹和舰舰导弹。新型的舰空导弹不仅可以攻击入侵的敌机,还可有效拦截敌方贴着海面飞过来的反舰导弹。被称为“中国飞鱼”的舰舰导弹,能实现超雷达视距攻击,导弹起爆后形成的高温金属射流,可击穿1米厚的钢板,穿入舰体后再爆炸以彻底摧毁目标。而另一种威力更为巨大的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的舰舰导弹,主要使命是攻击敌大中型水面舰艇及编队。导弹、火箭已经取代火炮,成为我海军的主要作战武器;

  “东风”新型常规地地导弹、战役战术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和远程战略导弹组成的4个方阵,成为将人们激情燃到最高的“压轴大戏”:孙国桢老人知道,别看1999年展示的新型“东风”导弹个头比1984年的小了、“腰身”也细了,拉导弹的车气派也小了,这些变化,反而是说明我军研制的新型远程导弹威力更大、机动性能更强,生存能力和反击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高。

  ……

  科技强军的现代化建设道路,给我军战斗力带来了革命性的飞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