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删除“12点退房”需硬性制度“补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删除“12点退房”需硬性制度“补白”
2009年09月07日 15:16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已删去了“12点退房”的规定。更换的条款未对收费时间点作明确限制,仅要求明示,因此有游客担心没有统一规定,退房时间更混乱。该行规此前被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点评为排除竞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规则。而制定行规的行业协会一度称其为“国际惯例”,不可更改。

  我国的各大饭店,实际上一直廉价使用着全日制的清洁工,不存在需要一次性集中在中午12点打扫清洁的问题。既然知道自己的“店情”与“国际惯例”有别,为何这些酒店老总们还是一根筋地照搬这种做法呢?我认为,还是出在“利”字身上。原本一个游客出的是24小时的酒店费用,偏偏未享受一半时间,就不得不被驱离店,显然,这是一种“服务克扣”行为。日积月累,酒店赚取的可是真金白银,减少的是消费者应获的服务时间,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国际上关于“12点退房”的冰冷性与违法性追问,可谓此起彼伏。一些“发明”此法的欧洲国家,开始对此动刀。一些国家采取住店按时计费,适当延时酒店服务,满足旅客的消费所需。说白了,就是要将“惯例”进行制度性变通。所以,我把我国在《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中删除了“12点退房”的惯例,看成是顺应时代发展的第一步,但还不具备终结“12点退房”这种霸王条款出台的条件。因为我们只看到文字表述的“删除”动作,还看不到相关硬性制度的及时“补白”。比如,怎么合理延时?如何惩罚继续坚守“12点退房”者等,均系白纸一张。

  实际上,有关旅游部门必须从制度上矫正我们已然偏航的服务意识,一些机构总喜欢将“国际惯例”作为维持其既得利益不被切割的挡箭牌,总想将“国际惯例”作为继续坚持暴利的一张闪着绿光的通行证。其实,不管酒店由谁修建,也不管它由谁经营管理,从根本上说,它都是国家的公共旅游资源。而公民有公开、平等、合理地享有这些旅游资源的民生权利。我们期待行业规范中删除“12点退房”后的制度性掘进,尽快完善相关约束措施,防止旅游服务单位“墙内损失墙外补”的惯有行为发生。 (周明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