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部制改革方案最快下周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大部制改革方案最快下周公布
2009年09月09日 16:0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昨日召开的广州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透露,目前广州的“大部制”改革方案已经获得中央和省里的批准,近期将开始实施。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广州“大部制”改革方案极可能在下周对外公布,最迟不会超过月底。

  按照省里的统一布置,今年深圳市、佛山市顺德区、广州市和珠海市等地都将进行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先行先试,市县政府机构改革也要在今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目前,深圳市已先行一步迈开了“大部制”改革的步伐,而佛山市顺德区也获得了地级市管理权限,只有广州市和珠海市的“大部制”改革仍“待字闺中”。

  市政园林局可能“分家”

  综合包括广州市领导在内的各方面透露的信息,广州新一轮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有可能组建包括城市管理委员会等在内的九大职能部门,当中也有2008年1月之前已组建的农林渔业局和水务局。极有可能组建的城市管理委员会职能预计将涵盖城管综合执法、市容保洁、市政设施建设与维护等多个领域,新的城管委成立后,将纳入市政、市容环卫等部门,统筹相关行政审批权,保留现有市城管局履行执法的功能。而市政园林局可能再度“分家”,其中园林职能预计部分划归林业和城管委,而市政职能中市政设施维修管理这块预计划分给城管委,而市政建设预计归口建委。

  此外,不同于国家将信息部与工业部放在一起组建工信部,广州有可能将广州市信息化办公室并入市科学技术局。

  “大部制”方案近期公布

  在昨天的会议上,朱小丹针对整改落实阶段提出,广州接下来有“五大改革”必须抓紧,包括深化机构机制改革、国企改革、金融财税改革、城乡配套机制改革和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广州的‘大部制’机构改革实施细则已经获得中央和省里的批准,将于近期整体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们下决心要减一半,从目前的工作方案来看可能还要减得更多”。

  昨天会后,记者就此采访负责该项工作的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旋。他表示,虽然“大部制”方案已获批,但目前尚不宜提前透露相关信息,近期市里将组织相关会议,统一对外公布“大部制”方案。

  按照广州市长张广宁之前在公开场合的“表态”,广州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将着重强化政府管理职能,实现城市建设与管理相分离,着力解决机构重叠、政出多门的问题,提高综合管理效能。(记者周乐瑞)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