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参观中国自治区成就展 兴趣点各不相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国记者参观中国自治区成就展 兴趣点各不相同
2009年09月09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9日下午,维吾尔族姑娘凯迪日耶・阿卜来提(右)为参观《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自治区成就展》的观众发放图书资料。凯迪日耶是本次展览新疆厅的讲解员。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九日电(张蔚然)外国驻京记者九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了“内蒙古 新疆 广西 宁夏 西藏自治区成就展”。在参观西藏展区时,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孔安表示,成就展和现场专家咨询让他更了解西藏,也为将来赴藏区采访提供了很大帮助。

  本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到场参观的外国记者大多亲自去过中国的自治区,对自治区情况有着直观了解。这次来参观成就展,他们的兴趣点也各不相同。

  德国《莱比锡人民报》的一位记者对新疆、西藏自治区很关注,她在现场领取了《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真相》、《宗教界人士谈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新疆人》等多张DVD,和关于西藏风情、西藏今昔的图书。

  葡萄牙新闻社北京分社社长贾东尼在广西展区驻足良久。他仔细观看了广西自治区在文化繁荣、产业振兴、民族团结方面做出的成绩,并在留言簿上写道,“向广西人民带去我最美好的祝福。”

  来自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驻京记者孔安对西藏和新疆展区最感兴趣。孔安七月份在新疆报道了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他对中国政府的各级外事部门对待境外媒体的办事态度表示满意,“我在新疆采访的时候,新疆外事办公室组织记者去看了上街游行。我认为中国政府的外事部门已经针对外国记者的采访制定了很好的规章制度。”

  看完新疆自治区的成就展之后,孔安开始回归记者角色。他采访了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艾比布拉•阿布都沙拉木,问起南疆、北疆地区的发展问题。

  在观看西藏自治区成就展时,孔安更是“一问到底”, 问倒了现场的讲解员。讲解员鲁艳介绍,“西藏正在逐步实现住有所居,农牧民安居工程从二00六年开始实施,今年将提前一年完成让百分之八十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房屋的任务。”孔安对此话题大感兴趣,他问讲解员,“百分之八十的数据是如何算出的?最终的目标是百分之百吗?”

  讲解员及时请来了现场的专家、来自西藏文化厅的占堆为他解答。占堆说,“西藏原计划通过五年,能够让百分之八十的农牧民住上新建的房子。经过努力,今年年底可以提前完成这个任务。最终目的是百分之百,但是一次达到不太容易,西藏还有很多游牧民,他们的传统生活方式一下很难改变。政府本着自愿的原则,通过教育宣传,让老百姓慢慢适应现在的生活方式。”

  孔安又问到了游牧民的具体定居问题,占堆做出解释,“拿游牧民来说,一个家庭里的剩余劳动力,比如老人,可以定居下来,其他的青壮年劳动力接着游牧。定居并没有改变他们的传统生活,老百姓也觉得这样对享受舒适的生活有好处,所以现在不少人主动自愿地要求定居。”

  听到这样的回答,孔安表示满意,“我更了解西藏了,这也为我将来赴藏区采访提供了很大帮助。”(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