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谈两核问题:中国人比美国人更有耐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建民谈两核问题:中国人比美国人更有耐心
2009年09月10日 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资深外交家吴建民9日在纽约接受美国新闻周刊、ABC新闻台、纽约时报、时代周刊、路透社和世界聚焦六家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并与同行的中国前驻瑞典大使吕凤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共同回答了美国媒体对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美关系、朝鲜和伊朗问题、中俄关系等诸方面问题。 中新社发 魏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纽约九月九日电 题 :美国主流媒体联合采访中国资深外交家吴建民:现在了解中国非常重要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中国资深外交家吴建民九日在纽约接受美国新闻周刊、ABC新闻台、纽约时报、时代周刊、路透社和世界聚焦六家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并与同行的中国前驻瑞典大使吕凤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共同回答了美国媒体对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美关系、朝鲜和伊朗问题、中俄关系等诸方面问题。

  吴建民说,当前世界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三个主要变化:亚洲崛起、全球化以及新能源和新工业革命,正是这些变化决定了各国外交政策的变化和走向。

  “三十年前,美国的金融危机绝不会对中国产生任何影响,但今天,华尔街的涨跌马上会影响到中国股票走势,”因此,没有一个国家在制定外交政策时会忽略这点,也没有一个国家能独自面对全球化的挑战,吴建民说。

  今年是中美建交三十周年,曾经作为中国首批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在纽约工作多年的吴建民谈及中美关系发展也感叹不已:三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中美两国关系却在三十年中取得巨大发展。三十年前,即使是最有预见性的人也不会想到中美关系会发展到今天这样。他对美国媒体记者们说:“中美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都需要对方。”

  吴建民在回答美国新闻周刊记者拉娜•福罗哈尔提问时,谈及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他表示,中国正加大对高速路建设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这个方向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不会改变。“中国正在进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但有一点很清楚:我们不可能在一夜间解决问题,这需要时间”。

  也有记者问题颇为尖锐,纽约时报记者卡罗尔•贾科莫问吴建民:“在朝鲜、伊朗两国核问题上,中国为什么不更大地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对此吴建民一笑回应:“恕我直言,美国人就是太没耐心了,这在处理伊拉克问题上就可以看出来。中国人比美国人更有耐心,我们认为对话是解决争端的最好方式。”

  吴建民对未来国际形势也有自己的判断:“十九世纪是欧洲的世纪,二十世纪是美国的世纪,二十一世纪也许不一定是西方主导的世纪,二十一世纪将有更多的主导者”。

  时代周刊著名记者鲍比在采访结束后对记者表示,这次专访让美国媒体能和吴建民尽情交谈,更好的了解中国政策走向,“中美两国间有很多误解,这是很多年前的历史造成的,我想两国的媒体会成为弥合误解的最好媒介”,他说,现在每期的时代周刊上都能看到有关中国的消息,“我们要学会了解中国,这非常重要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