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析增设立案机构背景 充实立案力量解申诉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析增设立案机构背景 充实立案力量解申诉难
2009年09月10日 10:0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受理的民事申请再审案件翻了近3倍,相当一部分高级人民法院翻了5倍,有的地方高级人民法院甚至达到5倍多!

  “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实施一年多来的数字变化说明,增设机构,充实立案审判力量成了必然。”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有关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说。

  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当事人可以向作出生效裁判法院的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高院、最高法院受理民商事再审案件因此成倍递增。

  如何依法开展再审审查工作,保障当事人申请再审权?据了解,黑龙江、浙江等地高级法院已着手增设立案审判机构的探索。黑龙江高院新增设的立案二庭由于职能专一,做到了符合法定条件的再审申请均予立案审查,并将每件案件进展情况公开。

  “此次最高法院成立立案一庭和二庭,对解决审查申请再审案突出矛盾的意义不言而喻。”这位负责人说。

  在民事申请再审案件大幅增加、程序严格、压力加大的新形势下,由一个立案庭继续行使再审审查职能,势必导致案件大量积压、审查工作透明度低等问题。

  “增设机构调整职能分工,就是为了畅通当事人申诉、申请再审等多条渠道,使当事人申诉更加便捷、顺畅。”这位负责人说,先最高法院一步增设立案机构的相关高院,已经用实践证明了改革的这个好处。由立案二庭专司申请再审审查工作,真正实现了立、审分离。(本报记者 袁定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