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文化发祥地”山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文化发祥地”山南
2009年09月11日 18:08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西藏山南地区(地区所在地:乃东县泽当镇)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的河谷地带,雅鲁藏布江中游,地处西藏南部边陲。全地区共有12个县,24个镇,56个乡,596个行政村,总国土面积为7.97万平方公里(不含印占2.8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1.8万人,有藏、汉、门巴、珞巴等14个民族,其中藏族占96%。

  全地区年平均气温7.4--8.9摄氏度,夏季短而凉爽,冬季漫长而干旱,风大且频,结冻时间长,早晚温差大,无霜期短,有“藏南谷地”之称,平均海拔3700米左右,北与拉萨毗邻,西连日喀则地区,东连林芝地区,南与印度、不丹接壤,边境线长达630公里。

  山南是藏民族的摇篮和文化发祥地,西藏历史上的众多杰出人物都诞生在这里,她以博大的胸怀和聪明才智创造出了瑰丽多彩的雅砻文化和西藏历史上的众多第一。山南地区有着众多的文物古籍和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既有壮丽的山川河流,又有神秘的神山圣湖;既有风景如画的原始森林,又有令人心旷神怡的辽阔草原;既有雄险的雅江大瀑布,又有久负盛名的文物古籍。仅雅砻风景名胜区就有7大景区58个景点,是一个集娱乐、休闲、科考、探险于一体的地方。

  山南地区位于冈底斯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因地处冈底斯山脉以南而得名。 平均海拔 3700 米,山南是藏民族的发祥地,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 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交通便捷。

  在这块肥腴的土地上,诞生了西藏历史上的第一位赞普、第一座宫殿、第自治区一块农田、第一部经书……。山南有西藏目前唯一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雅砻风景名胜区,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9 处,古遗址 50 余处,是西藏文物古迹最丰富的地区。山南自然资源丰富独特,有辽阔的高山草原,有神秘的神山圣湖;有风景如画的扎日仙境,有雄伟壮观的雅江瀑布;有高原明珠羊卓雍湖,有俏丽冰川宁金抗沙……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