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演习史上首次用动车组输送轻装兵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演习史上首次用动车组输送轻装兵力 
2009年09月13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3日电 (李华敏 吴凤祥 付文武)参加“跨越-2009”系列实兵检验性演习的广州军区某摩步团,日前乘坐D150动车组从湖南长沙火车站出发,向演习集结地域进发。高速直达的动车组用于轻装兵力的输送,是这次演习的一大亮点,也是我军演习历史上的首次。

  驶出市区之后,动车组渐渐开始展现出自己的本领来,速度越来越快,车厢前方的电子屏幕上不断刷新着最新的即时速度纪录,160公里、203公里、230公里……官兵们形象地说:列车是在贴着地面“飞行”。

  不少官兵都是第一次乘坐动车组,带队的副团长钟林江告诉记者,入伍以来,他参加了大大小小各种军事演习十几次,行军的方式有徒步、摩托化、铁运等,坐过“闷罐车”、代客车、旅客列车,而乘坐动车组行军是第一次。

  某摩步营副营长黎友成乘坐了一会就总结出动车组行军的三大好处:行军速度快:摩托化行军、铁路运输,最高时速一般在100公里以内,动车组时速达250公里,最高可达300公里以上,几乎是贴着地面“飞行”;行军舒适平稳:乘坐动车组感觉非常舒适,车厢内各项服务配套设施齐全,部队行军也是休整,到达指定地域后可立即投入战斗;乘坐量大:一列动车组可搭乘三个加强摩步营的兵力和轻装备。实施动车组运送轻装兵力,是我军机动的一大趋势和将来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

  动车组贴着地面“飞行”,也“创造”了目前我军陆上行军的最高时速。坐在车上,记者和官兵们一样思绪万千:战争年代,前辈们一天一夜急行军近上百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争奇迹。建国后,我军从“铁脚板”、骡马化已迅速过渡到摩托化、机械化。随着国家运输能力增强和我军机动工具更新换代,部队机动能力将大幅提高。(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