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一代巡警讲述巡警生活:巡逻兼管随地吐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第一代巡警讲述巡警生活:巡逻兼管随地吐痰
2009年09月14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角:朱建生 ●家庭成员:妻子吕新蕊、儿子朱森淼 ●住址:朝阳区

  翻翻老照片,1994年冬天的一幕幕,像拉洋片一样从脑子里闪过。那年,我刚参加工作就成为北京第一代巡警。

  上篇 我的巡警生活

  第一幕:巡逻兼管随地吐痰

  1994年1月1日,这天很冷。

  前门大街,车水马龙。

  我裹着绿色军大衣,腰间的执法带勒得有些紧,这是为了走起来显得身姿好。

  我和同事一队,负责前门三角地的巡逻。当时的前门游商遍地,而且出现了很多骗子,我们最主要的一个职责就是在半年内把这片的骗子清理干净。

  不过,当时的巡警还是综合执法的概念,只要是“街面上”的事儿我们都得管。游商要罚;小偷要捉,甚至人家随地吐痰,我们都得上去劝阻。

  虽然上岗前,单位对我们进行了专业方面的培训,但第一次上街还是觉得别扭。

  总有路人盯着我们看。别人多看我一眼,我自己先不好意思了。不过,这也难怪,九几年那会儿,“110”不是很普及,老百姓上街,很少能看到执法的警察。

  那天,齐刷刷的巡警走上了前门街头,不少市民停下来图个新鲜看看,还有人直接凑上来合影。

  第二幕:抓骗子跑出两站地

  街面上的骗子也跟我们玩“捉迷藏”,我们走到那,他们就马上转移。

  记得是在2月的一天,我发现了一个卖假发票的小伙子,当时我俩对看了一眼,他撒腿就跑,我就一直在后面追,每次快要抓到的时候,他就转弯闪开。从前门地铁西口,我一路追到了北京老火车站那,大概两站地吧,最后,在东口的一角,那个小伙子自己停那了,靠着墙喘着粗气跟我说,警察大哥,你别追我了,我跑不动了,你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吧。

  这些琐碎的工作最初我不太愿意做,毕竟参加工作时就是想当刑警,直接面对罪犯。因为这个我还郁闷了很久。

  第三幕:忙一天想听家里电话

  20岁的年龄还是容易想家。因为做巡警的头半年按照军事化管理,我不能回家。每天忙完一头扎进宿舍,最想听到的还是家里来的电话。

  那时不是家家有电话,我妈每次都要到邻居家借电话,或者干脆走上段儿路,到生产队里打。一接通了,就是千叮咛万嘱咐,要注意安全,别冲动,要好好工作……

  我有时嫌我妈唠叨,但她唠叨也有道理,最初做警察家里就她反对。老太太总觉得,警察就是跟歹徒搏斗的,怕我出危险。

  第四幕:儿子上电视妈逢人就说

  新警种的出现,也引来了媒体的关注。那阵子,北京各电视台、报纸都上街采访我们。话筒直接杵到嘴上,这我们也啥都不能说啊,单位有纪律,除非有领导安排采访。

  我也想不明白,当时领导为啥找我上电视。也就是刚上岗没几天,那天也特别冷,我就在街上,穿着那件军大衣接受了采访。说了说什么是巡警,我们上街都要做什么。

  后来播出了,还是我妈告诉我的。他们在家看到了,给我打了电话,说在电视上看到我讲的几句话,突然觉得我成熟了。那段时间,我妈逢人就说,在电视上看到儿子啦,儿子当了第一代巡警。还有很多亲戚看到节目后串门到我家,一起聊聊巡警的事情。这个话题热闹了一阵子。

  下篇 我的家庭生活

  第一幕:我的媳妇儿小我6岁

  这个巡警的模式并没有持续多久。虽然自从巡警上街后,案件下降了一半,但与工商、市容等部门之间的执法交叉也渐渐明显,两年后,我们这批连随地吐痰都要管的巡逻警察退出了历史舞台。

  结束巡警工作的第二年,我被调到了崇文分局防暴大队。两年的巡警工作经验,使我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很快就适应了新工作。

  1998年,我在一次朋友聚餐时认识了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女孩儿,我们相差6岁,她就是我现在的媳妇儿。

  第一面儿,我就觉得她是个小孩。后来她说,当时愿意找我,是觉得我人好、职业好、特别真诚。当她年龄一到我们就结婚了。但之前我提醒过她,嫁给警察不好,我们工作没规律。

  第二幕:撇下妻儿赴海地维和

  现在想起来,挺对不住我媳妇儿的。结婚不久,我就接到了赴海地维和的任务。

  因为着急训练,当时就给了3天回家时间,结果,这3天在家歇着,我媳妇儿就哭了3天。当时儿子才半岁。

  走的那天, 我媳妇儿突然对我说,没事儿,你什么也甭管了,家里有我、父母都交给我照顾吧。队里过来接我,我还假装乐呵呵的跟家人道别,其实,那一刻,我心就像拧在了一起,酸疼酸疼的。

  坐进车里,隔着车窗看出去,媳妇儿就抱着孩子,追车,追了很远,追着追着,回头,看到父母都在身后,就又抱着孩子,自己跑回去了……自己回去了。

  在海地维和的一天,我接到了家里的电话,媳妇儿在电话里问我过没过生日,在那地方谁还想这个啊,我就随便敷衍几句,突然电话那头传来笨笨的一声“爸爸”,那是我儿子啊,我走的时候他还不会爬,当时,我听着,哎哟,真的都快哭出来了。那一刻,我才觉得自己真的当爹了。

  如今,儿子大了,对着相册里的照片,我会给他讲1994年的巡警爸爸,还会告诉他,那时我也是个孩子。

  记者 刘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