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城市规划不能“屁股决定脑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城市规划不能“屁股决定脑袋”
2009年09月14日 13: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两院院士周干峙在200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说,当前城市规划工作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行政干预过多,二是被开发商暗地操纵。

  一个城市有高起点的规划,起码有两个前提,一是让市民参与;二是由懂规划、了解这个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人文、自然的规划专家全面规划。还要做到反复论证。规划一经法定程序批准,就具有法规的权威性,必须严格执行,任何人不能随意更改。

  但现实中,我国许多城市规划一直陷入“屁股决定脑袋”的尴尬境地。诸多城市规划,往往缺乏民意的参与,缺少专业人士的主导,而是被一些地方长官和开发商所操纵,一些规划师、设计师已经沦为“听话”的绘图员而已。这样的城市规划导致令人痛心的“通病”:一是“千城一面”。城市失去了特色和个性,失去了特有的历史与文化。二是“摊大饼”。城市被“规划”得支离破碎,面目全非。

  在一些城市,城市规划犹如某些领导手里的橡皮泥,想怎么捏就怎么捏。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刚愎自用,不懂装懂,追求政绩,盲目扩大城市规模,贪大求洋、急功近利,造就了诸多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短命工程”,甚至出现边规划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特别是,当官商勾结,城市规划沦为权贵的附庸时,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战略性和综合性荡然无存。

  国际上发达国家的城市规划大都持续性强,一管就是100年甚至更长,如曼哈顿的规划是1811年做的,迄今未变;巴黎是1856年规划的,到现在也没有大的改变。

  我国2007年就颁布实施了《城乡规划法》,但只有推行“阳光规划”,落实“谁审批谁负责”,对城市规划及调整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让广大群众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才能有效摆脱官员乱插手、房产商暗地操纵城市规划的梦魇,使城市规划真正造福百姓。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