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安塞腰鼓今日开练 群众游行中唯一京外队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千人安塞腰鼓今日开练 群众游行中唯一京外队伍
2009年09月16日 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千余名来自陕西安塞的腰鼓队员已经在紧张地进行排练了。今天下午,他们还将和其他方阵合练。他们是昨天下午1时15分乘专列抵达北京的。

  据陕西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赵登峰介绍,该方阵队员全部是来自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的农民,10月1日他们将走在群众游行队伍中,在天安门城楼前舞起豪迈的安塞腰鼓。该方阵也是群众游行队伍中唯一一支京外队伍,唯一一个全部由农民组成的方阵。

  虽然坐了近30多个小时的火车,但队员们一到北京还是很兴奋。一些队员表示,在火车上他们就兴奋得睡不着觉,“我们要用腰鼓为祖国祝福,为祖国呐喊。”

  白底蓝印花毛巾、羊皮坎肩、白色绸缎长裤、带有红缨的白胶鞋、红绸、腰鼓、鼓槌……安塞腰鼓队的队员每人都配备了这七大件,这也展现了陕北地区农民的特点。据了解,队员们腰鼓的鼓身都是实木材料制成的,鼓皮用的也是上等的牛皮。

  据介绍,安塞全县会打腰鼓的有四万多人,每年春节到正月初十腰鼓表演一直不停。7月初各乡镇开始在报名者中进行选拔,队员的身高标准为1.7米到1.8米之间,年龄要求在18至40周岁,热爱腰鼓、身体健康也都是必备的素质。

  安塞腰鼓方阵从7月初开始在安塞县进行了为期40多天的整体练习。8月29日和9月7日,方阵的300余名队员参加了在天安门举行的演练活动。此次全部队员抵京,将在方阵块移动、行进时间等方面与其他游行方阵进行合练。(于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