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游行唯一京外队伍安塞腰鼓方阵进京参加合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群众游行唯一京外队伍安塞腰鼓方阵进京参加合练
2009年09月16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6日,千余名来自陕西安塞的腰鼓队员在北京密云训练基地和其他方阵合练。该方阵队员全部是来自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的农民,10月1日他们将走在群众游行队伍中,在天安门城楼前舞起安塞腰鼓。该方阵也是群众游行队伍中唯一一支京外队伍,唯一一个全部由农民组成的方阵。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记者 周兆军 路梅)参加国庆群众游行的唯一一支京外队伍——安塞腰鼓表演方阵十六日下午参加合练。国庆日当天,安塞腰鼓队将排在“艰苦创业”方阵之后通过天安门广场,紧随其后的是“春天的故事”方阵。安塞腰鼓队经过天安门城楼时,背景音乐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支来自革命老区延安的表演队伍由一千零二十名队员组成,队员全部是安塞县的农民。安塞县副县长梁春林向记者介绍说,这些队员年龄最大的四十岁,最小的十七岁,平均年龄三十二岁。“我们这次挑选的都是青壮年,其实我们当地有一些年龄大的人腰鼓打得特别好,但是出于身体素质方面的考虑,这次就没让他们来。”梁春林说。

  二00六年除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安塞县视察,并与当地农民一起扭秧歌庆祝新年。当时教胡锦涛扭秧歌的安塞县沿河湾镇村民刘占明,是此次参加国庆群众游行的安塞腰鼓队的教练兼指挥长。在合练现场,刘占明告诉记者:“这次是我们安塞腰鼓第一次组织上千人的表演队伍。国庆当天,我们一定要打出安塞腰鼓的气势,归结起来就是四个‘劲’:虎劲、蛮劲、狠劲、能劲。”

  刘占明说,表演腰鼓,队员之间的间距应该在两米以上,但是这次由于人数太多,间距只有一点五米,而且是在行进中表演,演出难度很大。“不过,我们还是尽量要把绝活都亮出来。在经过天安门城楼的时候,会表演‘大缠腰’、‘小缠腰’、‘大转身’等高难度动作,还会有一个队形变化,摆出一个‘枣核子乱开花’的造型。”

  作为陕北黄土文化的代表,安塞腰鼓已不是第一次参加国庆演出,一九九九年的五十周年国庆时,安塞腰鼓队就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的文艺演出,但加入群众游行队伍还是第一次。梁春林说,除了参加过五十周年国庆,安塞腰鼓队还参加过一九九0年亚运会、香港回归庆典等大型活动,但这次参加群众游行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