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群众游行:全景智能仿真系统挑大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群众游行:全景智能仿真系统挑大梁
2009年09月16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题:群众游行:全景智能仿真系统挑大梁

  中新社记者 路梅

  距正式参加六十周年国庆群众游行仅有半个月时间,抵达北京还不到二十四小时的安塞腰鼓队一千零二十人的完整方队,今天第一次和在游行中要排在它前后的两个方阵合练。第一遍合练走完的半分钟内,一份详细的数据表就递到了指挥赵津芳手里。

  数据表上是每个方阵行进的详细数据和简单明了的速率图。赵津芳看到速率图上基本呈一条直线,实际行进时间与设定时间的误差仅为二到四秒,她对这个结果非常满意。她说,今年的群众游行排练起步晚,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这样的效果,最重要的就是编排和训练的过程中贯穿着科学的方法。

  这个科学的方法,正是依托曾在奥运会开闭幕式上绽放异彩的全景智能仿真系统所建立起来的。这是由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自主研发的软件系统,能够把把创意、排练方案、呈现形式甚至服装道具等信息管理都融合在一起,利用平台系统综合设计。

  该学院院长丁刚毅指出,与奥运会期间的运用相比,仿真系统在国庆群众游行中的运用又有了很大的飞跃。“奥运会中最大的模拟规模仅有一万五千人,而群众游行人数已经超越了十万人级,接近二十万,是奥运会的十多倍,这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为了适应全新场景下的各种需求,仿真系统做了全面的调整,在反复修改中不断完善。

  据介绍,策划设计、集结疏散流量测算、训练辅助和指挥辅助是仿真系统在群众游行中所承担的主要任务。

  群众游行策划动训部训练处副处长林力介绍说,这是群众游行的历史上第一次利用仿真技术,从策划、训练到最后现场的控制,都要利用这种数据化的模式对方阵进行指导。利用GPS、激光测距、模拟定位等技术手段,在训练场上能够立刻给出各个方阵的训练结果和数据,包括排面的弯曲度、人员的整齐度以及与音乐的配合等等,大大减少了策划中的失误,提高了训练的效率,提高了指挥精度。

  他说,“系统能给方阵中的每个人一张动作表,每个人对于自己在哪个位置,什么音乐中做什么动作都一清二楚。今年的群众游行整体训练从八月开始,在不到两月的时间内,已经基本达到要求。而国庆五十周年时,依靠人工计算和反复合练达到同样的效果需要一年时间。新技术使参与游行的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充分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

  据悉,游行当天,仿真系统的操作屏幕上会将实时行进情况与设计行进速率进行叠加比对,以图像的方式直观体现。工作人员可以据此告知发令台,或者用步话机指挥方阵内人员调整队伍间距,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