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群众游行工作进展顺利 队伍训练基本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群众游行工作进展顺利 队伍训练基本完成
2009年09月17日 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6日,千余名来自陕西安塞的腰鼓队员在北京密云训练基地和其他方阵合练。该方阵队员全部是来自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的农民,10月1日他们将走在群众游行队伍中,在天安门城楼前舞起安塞腰鼓。该方阵也是群众游行队伍中唯一一支京外队伍,唯一一个全部由农民组成的方阵。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白白的毛巾头上系起来,红红的绸带舞起来,清脆的鼓点响起来,当安塞腰鼓方阵伴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音乐节拍行进到主席台前时,1020名腰鼓队员成了所有人的目光焦点,许多人情不自禁地站起来,和着音乐节拍为这些舞动的演员鼓掌。

  安塞腰鼓的“欢乐道情”方阵,是今年“十一”国庆群众游行队伍中唯一一支京外队伍。9月16日,为了与其他方阵配合,刚刚到京的演员们就到了演练场。

  “能参加国庆60周年的群众游行,我们都特别激动,心里有一股劲儿,要把我们农民的风采展现出来。”脸色黝黑红润的刘占民是安塞腰鼓队的总教练。这位到北京参加过国庆45周年、50周年和55周年联欢的腰鼓高手,训练起队员来细致、严格,每个动作都是以秒计算。他说:“现在每个队员都清楚,我们从音乐线开始,到走出检阅线一共是1分25秒,全程是7分钟。”

  延安市副市长冯继红是安塞腰鼓方阵的领队。她说,安塞县共有16.4万人,其中有3万人会打腰鼓,现在腰鼓已经成为当地的文化产业,农民们农忙的时候下地干活,农闲的时候当教练培训腰鼓队伍,进行各种表演。

  为了使民间文化得以传承,目前安塞的小学设有安塞腰鼓课、陕北民歌、农民画和剪纸等民间艺术课程,安塞腰鼓已经成为当地最鲜亮的一张地方名片。在国家举行的几次重要庆典中都有安塞腰鼓队伍的影子。

  23岁的小伙子陈胜平是安塞县马家沟村的农民,家里开了一个小饭馆。自从被选上参加游行,家里的事他就一点也顾不上了,但全家对他都非常支持。陈胜平说:“能参加国庆游行在我们那儿是特别光荣的事。”

  “我知道在腰鼓队里还有几个农民企业家。”国庆群众游行舞蹈总监杨梅女士为此非常感动,“确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所有的人都想在天安门广场这个辉煌隆重的特殊舞台上展示自己。”

  9月16日下午,与安塞腰鼓方阵配合演练的前后方阵分别是“艰苦创业”和“春天的故事”。“艰苦创业”方阵表现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工人阶级奋发向上的风貌。3340人身穿蓝色工装裤、手持红色花环,在《东方红》的乐曲中,昂扬奋进、刚健有力。这一方阵拥有游行队伍中最大的一辆彩车。“春天的故事”方阵表现的是改革开放的成果,2000多名身着绿色服装的群众,手持黄色迎春花,朝气蓬勃。

  “目前各个方阵的动作可以说已经达标,现在演练的目的就是行进间的配合,主要是调整间距。在国庆游行中,如果间距保持得好,每个板块的特点就能表现出来。”演练现场负责人赵津芳介绍说,群众游行每一步的正常标准是60厘米,如果前面的队伍慢了,后面的方阵成员就可以把步伐调整到每步55或者50厘米。

  虽然今年的国庆群众游行训练开始得比往年晚,但无论是动作编排,还是训练,都更加注重科学性,所有方阵演练效果都很好,质量也提高得非常快。

  在保证各方阵的娴熟配合上,高科技手段功不可没。在演练现场,只要背景音乐一响起,几台计算机就会进入工作状态。一套由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研发的“国庆群众游行智能仿真训练指挥系统”,会通过演员身上佩带的仪器,利用GPS定位系统,在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出整个方阵与理想状况的误差,为统一指挥调整提供最真实的数据。

  “这套系统可以检测出每个群众演员的步幅步速。现在已经有方阵达到了零误差。”赵津芳告诉记者,每个方阵演练结束,几分钟之后就会有一张完整的分析图呈现出来。

  据介绍,全国人民关注的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将运用艺术化手段,把群众的喜悦和自豪作为展示的主线,与现场彩车、音乐、广场背景等元素相互衬托,使群众游行活动整体展现:长安街上流动的历史进程、天安门广场节日的欢乐海洋、金水桥畔人民与领袖的情感交融、海内外中华儿女心系祖国的赤子情怀。

  截至目前,首都国庆群众游行工作进展顺利,游行队伍训练基本完成,已进入全面彩排、预演和细化优化阶段;所有彩车均已组装完毕,相关人员的合练已基本完成。 (记者 李新玲 桂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