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阻断汉清路6000人被困 绵竹等成"孤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暴雨阻断汉清路6000人被困 绵竹等成"孤岛"(图)
2009年09月17日 10:09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等待渡河
群众步行运送物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月8日,(四川省)绵竹市清平乡突降暴雨,引发多处山体滑坡和大面积泥石流,公路被埋,河道堵塞,堰塞湖水位不断上涨。“5·12”地震后,经过103天的连续奋战,于去年8月26日被抢通的汉清路再次中断。唯一的“生命通道”阻断,被困在大山里的群众和援建施工人员共6000余人生产生活陷入困境。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连夜抢修进山公路。

  清平汉旺唯一通道被阻断

  昨日早上8:30,记者跟随绵竹市清平乡党委书记付兴和、乡长陈军等从绵竹乘越野车向清平乡进发。连日暴雨后,进清平的山路更加泥泞而崎岖不平。较一周前,路上多了很多从半山腰掉下的小石子。路上多处坑洼处还残留着大量的积水,车开过,积水飞溅很高。行至汉清路的“一把刀”处,因地震而形成的“一把刀”堰塞湖水位上涨了很多,水面几乎与公路持平。水的颜色也从震后的墨绿色变成浑浊黄黑色。车一路颠簸前行,记者看到,通往天池乡政府的临时便道也被洪水淹没。路上不再有矿车的踪影。只有几个背着背篓的群众徒步向山里走去。在汉清路小岗剑,巨大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形成一座“新山”,把进山的公路完全掩埋得严严实实,根本找不到路的痕迹。

  “连日来,堰塞湖水位比以前最少上升了6至7米。路被中断,庆幸的是无人员伤亡。”付兴和说。

  进山的公路中断。我们将车停在原地,徒步在陡峭的泥石流中艰难攀爬。近一个小时,终于翻过了170多米长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形成的“新山”。付兴和等乡上的干部开始帮船上的群众搬运货物。

  进出清平全靠堰塞湖上一艘船

  小岗剑山下,就是一个巨大的堰塞湖。现在,群众上下山,必须要从堰塞湖上泛舟。在现场,武警某水电部队的一艘大铁船行驶在堰塞湖上,船上载着很多被困下山的群众。船靠近下山的岸边后,官兵逐一将乡亲扶下船。

  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孩子因为脚受了伤行动不便,在船上一直被妈妈扶着。

  一名武警战士把女孩子背上了岸。为了赶上下午那班船上山,很多群众下船后,都匆匆地向下山的方向疾步走去。一位名叫甯仁舒的群众说,他们被困在山里的这些天,菜是最紧缺的东西。

  一些群众坐船出山,还有一些群众要坐船进山。不同的是,进山的人都背着大米、清油、蔬菜等一些吃的和药品。在他们中间,我们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清平乡党委副书记刘如松、政府工作人员袁文珂、棋盘村村上的陈德安等,还有穿着警服的乡派出所干警等都加入到搬运蔬菜、食品和药品的队伍中。武警水电部队的官兵也帮着群众搬运物资上船。

  与交通部门一起承担汉清路抢通保通工程的武警水电部队10支队的副主任唐伟说,清平道路中断后,他们将用于处理堰塞湖的货运船开到小岗剑堰塞湖运送群众进出山。每天定时来回四趟,一直到汉清路抢通。同时每趟船上都安排了6名武警战士轮流保护群众的安全。

  抢修断道最快一周才能通车

  中午1:10,在小岗剑,记者看见,数十辆挖掘机正在不停地将积压在路上的大量石头、稀泥往路边赶。而另外一些满身是泥的工人,蹲在路边吃着盒饭。“我们现在是人停机器不停,吃饭休息全部轮流进行。”一位负责人说,从9月9日开始,由德阳市交通局组织的紧急抢通施工队一直是每天24小时奋战在抢通现场。

  机械一边施工,山上的泥石流却不断地往山下滑落。施工人员说,去年地震后,有些被震坏的山体当时和后来的余震没有将松散的泥石抖落下来,今年夏天和最近的连续暴雨,把这些松散的泥石灌透

  了,于是造成山上大量的松散泥石塌下来,阻断公路。据现场指挥抢修的德阳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说,估计现在塌方的泥石流,至少在数十万方。在不下雨的情况下,施工人员24小时抢修,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够抢修通车。

  在很多工地上,我们不时看到很多工人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玩扑克。一位乡干部说,现在清平乡有1300多户群众开始修建房子,场镇的房子也在大量修建,由于进山的路阻断了,建材无法运送上来,大多工地已经停工。来自各地的建筑工人有1500多人,他们现在就只有在山上耍起,等到路通了才开工。(华西都市报 李莲 廖兴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