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最后一次演练今日举行 庆典"轮廓"初步呈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最后一次演练今日举行 庆典"轮廓"初步呈现
2009年09月18日 0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国庆前的北京东长安街夜景迷人。 中新社发 李胜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8日电 北京今日夜间将举行最后一次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综合演练,这也是自上月末首次国庆演练以来的第四次演练。随着相关信息不断披露,阅兵式、群众游行、联欢晚会等庆典“重头戏”的“神秘面纱”逐渐揭开,中国人精心筹备的新中国60华诞“派对”,已将其轮廓呈现在世人面前。

  阅兵式

  两支方队首次亮相、三支“娘子军”受关注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总指挥房峰辉日前介绍,此次阅兵将展示56个方(梯)队,寓意中国56个民族万众一心。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与1999年国庆首都阅兵相比,减少了徒步方队,增加了装备方队;减少了陆军方队,增加了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等军兵种方队;减少了参阅兵力总体规模,增加了高技术和特种兵方队。

  此次阅兵将展示52型主要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大部分首次参阅,其中包括预警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先进的信息化装备。

  值得一提的是,徒步方队中的特种兵方队和武警装备方队是首次在国庆阅兵中亮相,而武警装备方队中的“雪豹突击队”的公开亮相将是一大亮点。

  本次阅兵的另一个关注焦点是,阅兵方阵中将出现三支“娘子军”:三军女兵方队、女民兵方队、女飞行员梯队。这是新中国历次阅兵中女兵方队最多的一次,其中三军女兵方队和女飞行员梯队是首次参加。

  此外,此次受阅部队主要是“80后”、“90后”新一代官兵,约占总人数的90%。他们将显示出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后继有人、充满生机。

  阅兵活动将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两阶段进行。在阅兵式开始之前,国旗升旗仪式护卫队官兵将护卫国旗第一个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他们将踏过169步向国旗杆行进,象征着中国从1840年到2009年的169年。

  随后,三军仪仗队方队作为国庆“受阅第一方阵”备受瞩目,他们将代表陆海空三军将士护卫军旗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全国人民检阅。

  阅兵将重点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果,显示我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展示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精神风貌。

  群众游行

  “神秘”彩车科技含量高 “五脏俱全”

  阅兵式结束后,天安门地区将按计划举行群众游行。群众游行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共设“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辉煌成就”、“锦绣中华”和“美好未来”等7个部分,由近20万群众和60辆彩车组成。

  群众游行中彩车是最受关注的焦点,今年的60辆彩车比国庆50周年时的90辆要少很多,但今年的这60辆彩车具有更高的科技含量。

  据报道,这些彩车中体积最大的当属展示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彩车,长31.8米,宽7米,高17米,而其余的彩车大多长度在15米左右。此外,各地的彩车亦各具特色。例如,上海彩车通体是金属银色,展现了东方明珠等上海地标性建筑,最具现代气息。而浙江彩车最写意,它通体是海洋蓝色,像翻滚的波涛。

  另据报道,神秘的彩车其实就是以一个大卡车为底盘,在其上搭上一个铁架子,最外面“套上”彩车装饰。但是,它却“五脏俱全”。

  与普通汽车不同,彩车并未安装后视镜,只是在其两侧和后方安装“电子眼”。此外,彩车上还配备了推车人员,以备机械设备都“罢工”。在彩车内部,有序地安置了发电机、控制用电设备的配电盘、液压设备、工作人员坐席、展演人员进出通道、LED发光灯带等。此外,考虑到彩车内部工作人员众多,车内还专门配备了卫生间、电风扇,有的大型彩车甚至还装了空调和整套的电视监控系统。

  此外,国庆当天,彩车将以每分钟70米的速度缓慢前行,司机必须将速度误差压缩在2秒以内。

  背景表演

  8万学子表演整齐划一 背景变化数创历史之最

  与群众游行同时进行的将是天安门广场上进行背景表演。

  国庆60周年庆典背景总策划及总制作人路建康介绍,今年国庆庆典当天,将由来自北京市的8万名中小学生进行国庆背景表演。为确保表演整齐划一,排练组将采用三套信号指挥系统(两套电子系统和5000个无线耳麦组成的系统)将口令传达给表演学生。

  天安门广场背景由中心表演区、七色光表演区、彩旗区、音乐区和56个“民族团结柱”、60个巨型红灯笼、2块LED大屏幕共同组成。

  其中,分列广场东西两侧的“民族团结柱”最吸引人。那许多高头大柱,稳稳地安置在水泥基座中。金色的柱头在阳光下熠熠生光,大红色的柱身舞动着节日激情。

  此外,为方便主席台和观礼台上的观众更清楚地观看广场表演,在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和纪念碑两侧,已经分别安置了每块面积达360平方米的超大LED屏幕。

  路建康透露,与往年庆典比较,今年的背景图形在数量和变化上都创下历史之最:国庆35周年时,组字背景为6个图形、7种变化;国庆50周年庆典时,组字背景增加到22个图形、23种变化;但到今年,将表演41幅文字和图画,共49次变化。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