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最快月底启动大部制改革 压缩部门比例超两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珠海最快月底启动大部制改革 压缩部门比例超两成
2009年09月18日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珠海大部制改革方案已报省政府,预计珠海将压缩20余部门,压缩的部门比例超过两成,珠海市常务副市长何宁卡昨天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有关发布会上透露,预计该市的大部制改革本月底或者下月将启动实施。

  压缩部门比例超两成

  “珠海正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注入强大动力,”珠海市市长钟世坚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珠海积极而稳妥地推进以横向“紧凑型”、纵向“扁平化”管理结构为主要内容的行政管理机构改革。

  “珠海实行大部制,压缩部门的力度比较大”,何宁卡透露,压缩的部门超过两成,新的行政管理部门在职能转换方面将会有所创新,此外政府部门将划清和市场的边界,一些市场化程度高的行业,管理部门将淡出,转由行业协会等民间机构规范。

  珠海先后组建成立了港口、交通、水务、城建、横琴等10多个集团公司,构建投融资新体制。此外,备受关注的横琴岛开发和投资超过700亿的港珠澳大桥,珠海也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港珠澳大桥协调功能设在珠海市发改委大侨办,而横琴开发区已经成立了管委会,并组建了统筹发展委员会、财金事务局等10个部门,专家认为,从行政架构看形似“港澳”。

  广珠城轨亚运前通车

  据悉,《规划纲要》要求加快建设珠海高栏港工业区、横琴新区、航空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和港珠澳大桥等大型交通基础设施,珠海市负责人介绍,目前中船造船、中海油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中航通用飞机制造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已经动工或已在加紧推进,《横琴总体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港珠澳大桥将于今年底动工,预计广珠铁路2011年通车,广珠城际轨道明年亚运会前通车,高栏港高速和珠海机场高速项目已经获得省发改委批复立项,将在9月底动工。

  “珠海计划到2012年实现市内15分钟上高速,90分钟抵达珠三角其他城市的目标,”钟世坚表示。何宁卡分析,在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中,珠中江产业同构程度最高,下一步三市将研究如何加强分工。(记者/景小华实习生/葛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