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开胸验肺主角张海超很幸运,社会未必获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开胸验肺主角张海超很幸运,社会未必获益
2009年09月18日 15:5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胸验肺”事情沸沸扬扬地闹这么大,本以为最终会通过司法审理或较大的行政举措,把所有相关问题摆在阳光下,公开、公平、公正地在公众议论中结束。但是,结局竟还是以中国特色颇为浓厚的低调方式,十分“策略”地画上了句号。张海超舍身开胸,得到了本该得到的赔偿,还要连呼“幸运” ,但暴露出来的问题,并没有让人看到从根本上解决的迹象,社会并没有从这一事件中获得良效。

  几个月前处于舆论中心的“开胸验肺”事件,日前终于有了结果。据事件的主角张海超向记者证实,在河南省新密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的调解下,目前已与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赔偿协议,赔偿包括医疗费、护理费、住院期间伙食补偿费、停工留薪期工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伤残津贴及各项工伤保险待遇共计615000元,他自己也与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终止了劳动关系。(新华网9月16日报道)

  张海超在与记者交流时说:“各个程序都特事特办地解决了,我很幸运被关注。”我们相信这是他的心里话。我们不妨从头看看,张海超幸运在哪:其一,在其无奈上访之后,市委书记接访后说:“你也别要材料了,单位不会给你出。我给你‘走后门’,你先去诊断吧。”这样,他才如愿完成了诊断,能遇上如此开明的市委书记,这是张海超的第一幸运;其二,他遇上了讲职业良心的医院。执著地要求“开胸验肺”,张海超可以舍出自己,但是医院却未必敢“无意中得罪了谁”。对一个农民工的工伤负责,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没有把黑说成白。在“利益取向”盛行的社会背景下,张海超遇上这样的医院,同样应该算是幸运了;其三,张海超的“开胸验肺”事件一经上网,得到了舆论的空前支持。尽管我们不满足于特事特办,但是谁也不难看出,张海超得到61万元的赔偿,舆情的推动功不可没……所有的幸运,最终归结成一个最大的幸运:开胸的那一刀,总算没有白挨。

  在张海超感到幸运的同时,作为公众的我们,虽然为结果感到欣慰,但对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却充满苦涩,因为很多不合情理甚至极其荒唐的言行,随着“特事特办”而被掩盖。比如,作为事件主角的郑州职防所,一直认为尘肺病只有外科肺叶切除标本和人死后的尸体解剖才能作为参考依据。按照这样的说法,张海超仅仅“挨一刀”还不行,还要取得其“肺叶切除标本”才能鉴定。认识上反差如此之大,上述赔偿标准的协商,会得到郑州职防所的首肯吗?而如果绕过了他们,程序公正又从何谈起?再比如,原报道中提到,张海超的赔偿解决后,上级机关依法追究了有关部门、有关人员的责任。以此事的“公共”程度,以及职业病鉴定中存在的普遍困惑来看,到底处理了谁?怎么处理的?处理依据又是什么?公众的关注度比事件本身还要强烈,这显然是不应该如此一笔带过的。

  事情沸沸扬扬地闹这么大,本以为最终会通过司法审理或较大的行政举措,把所有相关问题摆在阳光下,公开、公平、公正地在公众议论中结束。但是,结局竟还是以中国特色颇为浓厚的低调方式,十分“策略”地画上了句号。张海超舍身开胸,得到了本该得到的赔偿,还要连呼“幸运”,但暴露出来的问题,并没有让人看到从根本上解决的迹象,社会并没有从这一事件中获得良效。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