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难求 海口出租车司机曝“茶水费”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指标难求 海口出租车司机曝“茶水费”潜规则
2009年09月18日 16:50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口新投放的出租车已上市营运了半年,原海口琼国、森林两家出租车公司的126辆出租车按期报废,有的已经报废了一年多时间,车主申请新车指标的报告也打了,可时至今日交通部门还未下达新车指标。昨日,126辆出租车司机代表一同来到海口市交通局讨要说法时,该局有关负责人出面表态称,下周将着手解决。

  新车指标未下,司机们已经先交了3000到60000元不等的“指标费”。

  昨日上午9时许,海口市交通局六楼办公室里突然来了二十多名陌生人,这些陌生人都是来自原海口琼国、森林两家出租车公司的126辆报废出租车司机代表。

  出租车报废上百司机“失业”

  谭先生是原海口琼国出租车公司司机,他在该公司开出租车已有10年时间,可这一年多来,因为车辆到期报废,他“失业”了。期间,他跟公司的其他司机一样,四处跑动,想要一辆新车重操旧业,可是令他失望的是,直至今天他也未等到新车指标。

  “我的车是海口市报废的第一辆出租车,可最先报废的车辆最后反倒拿不到新车指标。”谭先生告诉海南经济报记者,他开的琼A46178出租车于去年4月30日报废,后来,公司的很多辆车也相继到期报废。

  谭先生等代表告诉记者,至今年6月,琼国、森林两家出租车公司先后有126辆车到期报废,这些报废车辆大部分是在去年底前报废的,少部分在今年报废。

  “车辆报废后,这两家公司几乎没车了,按照海口市政府对新投放出租车的规定,这两家公司要重新跟另外的公司进行重组后再申请新车指标。”来自海口森林出租车公司的卞先生说,琼国、森林两家出租车公司后来重组到海南倡导出租车公司下面的弘远出租车公司,重组工作早就开始了,可是报废车辆的司机们的重新上岗问题却迟迟未见解决。问公司,公司让他们等;问交通局,也是让他们等。

  “我们一辆车是三个司机轮换开,而每个司机都是靠出车来养家糊口的,失业一年多来,我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谭、卞等代表认为,两家公司的出租车是海口最先报废的,报废后他们也向公司申请新车,有的司机提前向公司预交了3000元至60000元不等的“指标费”,但时至今日新车仍未见投放。而在他们公司后面报废的一些公司,有的车辆仅十几辆,但报废之后很快就获得了新车,司机也重新上岗就业。

  司机曝出“茶水费”潜规则

  记者在代表们出示的一份“收集琼国出租车公司预收出租车费用”的材料上看到,在这份材料上共有13名司机交了从3000元至60000元不等的费用,总计共239000元。随后,记者在海口市交通局五楼一处公告栏上看到,该局从今年3月份起共给8家出租车公司批复了408辆新车投放市场。这些更新出租车指标当中,有的出租车公司更新出租车指标仅11辆,最多的为72辆。

  “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想重操旧业——继续开出租车。”代表们说,他们从事出租车运营都十几年啦,离开这一行还真不知道靠什么谋生。

  “其实我们也都清楚,所谓的没指标就是除了政府规定的要交50000元的保证金外,还得另外给公司支付数万元不等的‘茶水费’,不然是不会有新车的。”谭、卞等人向记者表示,这一业内潜规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交通局称下周将着手解决

  “不管报废车辆原来所在公司与哪家公司重组或合并,老司机的就业必须安排,这是交通局的态度。”昨日,针对二十多名代表所反映的情况,海口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在与代表面对面商谈时表示,司机们反映的问题,海口市交通局下周将着手解决,符合条件的会妥善处理。

  该责责人同时对司机们一年多没车开的心情表示理解:“车辆报废了,这批司机要妥善安置,交通局对此很重视,政府部门会着手解决,但新车投放要按程序进行,所有公司都要进行考核、分类,不达标的要重组、合并,新出租车投放模式实行公司公经营,2人一部车,任何公司都要讲规矩。”该负责人表示,该问题之所以迟迟未解决,是因为报废车辆要回收,还要对公司几年来有无重大违规等进行评估。据了解,截止目前,海口市已报废了1200辆出租车,更新了400多辆。

  至于代表们反映的出租车公司除了收取5万元的保证金外,还收“茶水费”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听到风声”,正密切关注。

  来源: 海南经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