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文物史料一千五百余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文物史料一千五百余件
2009年09月19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九月十九日电 (记者 王国安)美籍华人鲁照宁先生十九日专程来到南京,再次将自己近一年来在美国、日本以及中国等地征集到的七十一件珍贵文物史料,悉数无偿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记者看到,此次获赠的珍贵文物史料包括历史照片、地图、画报、杂志、报纸等诸多类别。其中,在一张日军飞机轰炸南京的彩色画页上,南京的玄武湖、紫金山清晰可见。有几张老照片分别记录了南京城陷后的惨景,照片上南京城门断垣残壁,地上一片狼籍,还有不少死尸;另有几张是日军南京入城式、苏州沦陷后的埋尸照片、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的照片等。

  捐赠品中,一份名为《世界现势国防大地图》的地图尤其珍贵,这是鲁先生费尽周折从日本竞拍而来的,由于当年多次使用,折痕过深,部分纸张已渐断裂,上面对中日各军种、装备对比都有十分详细的图例,地图上朝鲜、台湾已经划入日本版图,中国大陆已经纳入日本战略入侵目标,是日本妄图称霸亚洲的确凿证据。

  一同捐赠的还有日本、法国、英国、美国当年出版的各种画报,其中刊载了日军侵占中国各地的新闻报道。此外还有《凯旋纪念写真贴》、《亚洲下的日本》、《南京安全档案》、《中日经济考察》等几本历史书籍。

  鲁照宁先生原籍南京,一九八○年移居美国纽约,是美国一家电力公司的普通员工。他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建设发展。从二○○四年至今,他先后五次共捐赠文物达四百六十七件,花费已超过八万美元,为此他不断挤占着自己喜爱的收藏船模费用甚至压缩生活成本。但他表示,与收集船模相比,为祖国收集历史文物更有意义。回美国后,他将继续收集整理南京大屠杀相关文物,并将在美国号召更多的华人加入这一有意义的工作之中。

  该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鲁照宁先生此次捐赠的珍贵文物史料,有力地揭露了日军侵华以及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为批驳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历史的丑恶行径提供了有力证据。此前他捐赠的文物大多已经充实到新展览中,获得了各界好评,本次获赠的文物不但为提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史料,也为今后不断充实该馆的展览奠定了基础。

  当天,纪念馆还向记者展示了本月上旬东北青年张广胜捐赠的一千四百三十五件文物,包括日军头盔、燃烧烟雾弹、火焰喷射器、手雷、匕首、军斧、马具、指南针、油壶、子弹等等,大多系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武器装备。(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