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游行指挥部策划总监揭秘10万人大游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游行指挥部策划总监揭秘10万人大游行(图)
2009年09月21日 11:4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6日,安塞腰鼓方阵在与其他方阵合练。记者 罗晓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月18日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进行最后一次综合演练。本报记者在演练前对国庆游行指挥部策划总监刘国超进行专访,以期从游行策划角度为广大市民进行解读。

  长安街上书写历史画卷

  此次游行群众大约10万人,刘国超透露,游行内容按照共和国走过的历史阶段划分,主要通过音乐、舞蹈等艺术符号展现国家初创、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四个历史阶段中共和国的精神面貌及新时期各行各业劳动者的风采。“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艺术化的展现唤醒人们对时代的记忆,引起对美的共鸣,从而让人们更加珍惜生活。”

  本次庆典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反映不同时代,中国共产党引领全国人民共同奋进的历史进程。

  音乐服饰体现时代风貌

  游行方案制定过程中,如何通过艺术符号反映不同时代的主题成为最重要的问题。经过多次讨论,符号选取的标准被确定为:必须能够体现时代特征。由此,庆典中不同历史时期的展现会选择相应的歌曲,如国家初创阶段为《东方红》,改革开放阶段为《春天的故事》。服饰也体现了时代特色,有中山装、西装、唐装、休闲装等。

  《歌唱祖国》为庆典收尾

  “刚看完飞机、大炮,怎么让观众集中精神观看下面的游行方阵?”刘国超说,本次庆典首次在阅兵和游行之间加入一段舒缓的音乐。游行队伍走起来后,音乐节奏逐渐加快。

  首次作为音乐形式加入庆典的童声合唱团将主要承担三首曲目的领唱,其中包括《今天是你的生日》。“用孩子纯美的声音更能体现出对祖国母亲生日的祝福。”刘国超说,在庆典结束部分,《歌唱祖国》会将现场气氛带到最高点,孩子们涌向天安门,几万只鸽子飞向蓝天。“这是庆典的结束,也是祖国下一个60年全面发展的崭新开端。”

  -对话

  安塞腰鼓表演最让人期待

  记者:庆典为什么选取“我与祖国共奋进”这个主题?

  刘国超:60年来,国家在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每个人的发展同祖国的进步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用艺术符号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风貌,希望唤起与祖国共发展的人们对历史的回忆,从而更加珍惜生活。

  记者:庆典贯穿始终的艺术主线是什么?

  刘国超:艺术主线是“红旗飘飘”。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经历了60年的发展历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四代领导人高举党的旗帜,引领人们过好日子的初衷一脉相承。

  记者:据了解,此次游行的表演都是在行进中进行的,能否为我们的读者推荐一些精彩的看点?

  刘国超:安塞腰鼓特别值得期待。1000多名来自陕西的农民,白衣红鼓,在经过天安门广场时跳跃着打响欢鼓。这么大的规模,这么长的距离,边行进边打腰鼓是一个很大的创新。这个节目的意义也很深远,一方面我们不应该忘记历史上农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当代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农民崭新的精神风貌。

  记者 郭爱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