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周迎“秋分” 气温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本周迎“秋分” 气温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2009年09月21日 14:18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冷空气的干扰下,雨过天晴的京城还是透出一丝凉意。气象专家透露,预计京城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天空云量较多,周后期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气温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迎“秋分” 气温继续走低

  前两天北京的秋风秋雨,让不少市民感觉到了冷空气的威力,尤其是早晚,人们更是体验到秋天的凉意,出门时都换上了厚外套。

  昨天(20日),北京的最高气温只有21℃,强劲的北风为京城增添了一份秋的萧瑟。今天北京秋高气爽,最高气温回升至24℃左右,风力不大,非常适宜户外运动;但周后期可能有降雨过程,气温将再次走低。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北京冷空气活动频繁,周前期天气主要以晴转多云为主,最高气温25℃左右;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周后期气温开始下降并伴有降雨天气过程。

  据气象历史资料显示,今年9月以来,北京的日平均气温为22℃左右,比常年同期偏高2℃左右。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本周将进入“秋分”节气,“秋分”过后昼短夜长,地面获得的太阳能量逐步减少,气温将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虽然天气逐渐转凉,但灿烂的阳光和清爽的空气还是让人们乐于外出。气象专家提醒,“虽然白天的气温有所回升,但日最低气温仍然较低,只有12℃;秋季天气渐凉,且昼夜温差较大,大家应及时添加衣物以免着凉感冒,特别是需早起和晚归的行人要穿外套,注意保暖。”

  北方大部最低温即将迈入个位数时代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今早许多地方的气温都创了下半年新低。比如北京,截至今天(21日)8时,北京的最低温度出现在5时为12℃;天津6时只有11℃;济南和西安也是徘徊在10℃左右。

  9月以来,冷空气活动越来越频繁,势力也开始加强,气团性质偏冷再加上晴空辐射,最低气温下降幅度加快。据气候资料统计,步入10月后,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最低气温都将跌破10℃,彻底进入个位数时代。

  秋季大雾频发 防范于未然

  虽然秋风秋雨给北京带来了降温,但同时也赶跑了盘踞北京两天的雾霾天气。随着冷空气势力的增强,早晚温度变化明显,雾天也开始逐渐崭露头角。

  秋季是舒适宜人的季节,但又是多雾的季节。“这主要是由于北方来的冷空气与南方来的暖湿空气经常在我国大陆交融,在其交界处极易出现雨雾蒙蒙的天气;另外,秋季天高云淡,近地层空气中水汽含量较多,夜晚易出现辐射雾。有时,上述两种因素综合形成大雾弥漫,持续数日不散。”李小泉说。

  秋季是大雾频发的季节,对人们来说,一切提醒都是不足道的,防范于未然最重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