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温柔一刀”与35年未开罚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温柔一刀”与35年未开罚单
2009年09月23日 14:3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女交警胡玲温柔执法,微笑执法,但“刀”下从不留情。一次在半小时内向一位违法车司机先后13次敬礼,要求其出示驾照,最终使其接受了处罚。有司机给胡玲起了个“温柔一刀”名号。

  温柔执法,其实有两种。一种是执法方式上的温柔,比方说女交警胡玲这样的,在执法时面带微笑,先后13次敬礼,但处罚起来却从不手软;另一种是执法处罚力度上很轻,轻微违法不处罚。即使执法时敬再多的礼,如果被罚款很多,司机恐怕仍然难以接受。公众真正需要的,除了执法方式上的温柔,更需要处罚力度上也尽量温柔。

  报道中提到,胡玲加入交警队伍不久就在前辈指导下开始处罚违法者。一天下来,居然处罚了近30起交通违法行为,罚了司机上千元,同事和领导都吃了一惊! 上岗时间,她采取“游移式”战略,不停地走,不停地发现违法者,处罚、纠正。有些歪三轮车师傅,开始打听“胡警官今天上班没?”很显然,单一靠罚款的方式来管理交通,效果并不一定会好。

  实际上,健康的执法环境不是“罚”出来的。媒体此前就曾有报道,沈阳交警李栓良35年未开过罚单。但是,不开罚单,不是不管理,而是人性化的管理。在他值勤的路段,驾驶员都“不好意思”违章,包括特权车都不敢闯红灯,就是他人性化管理的效果。李栓良之所以能做到35年不开罚单,就是有赖于健康的执法环境。即,在“罚款指标”成为一些部门公开“秘密”的现实语境下,李栓良的单位却没有“罚款指标”,这才成就了一段人性化执法的佳话。

  执法“温柔”值得欢迎,“一刀”就免了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七条明确规定:对于情节轻微,未影响道路通行的,指出违法行为,给予口头警告后放行。社会和谐需要人性化的执法,而不是一味地罚款。老交警李栓良35年没开过一张罚款单,他管辖的地段交通秩序却在沈阳名列前茅。这说明,不罚款照样能管好交通,关键是执法者的责任心和群众的支持力度。如果女交警胡玲能够做到温柔的说服教育,多注重加强交通法规的宣传,相信这样的人性化执法就更加完美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