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温柔一刀”是文明执法的生动解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温柔一刀”是文明执法的生动解读
2009年09月23日 17:10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1日下午,一则名为《成都女交警温柔执法 违规男司机纠缠半小时认罚》的视频现身成都论坛,立即引爆热议。视频中,一名女交警站在奥拓车旁,半小时内微笑敬礼13次,只为请违法车司机出示驾照。有网友为她喊出了“温柔一刀”的美名。

  面对违法司机的纠缠,成都女交警半小时内微笑敬礼13次,只为请违法车司机出示驾照。违法司机最终接受了处罚。这位女交警因此而获得了“温柔一刀”的美名。笔者认为,“温柔一刀”是文明执法的生动解读。

  交警对违法司机如何执法?以势压人、吹胡子瞪眼与人性执法、文明执法,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前者往往会造成对立情绪,甚至使对立升级,演变为骂骂咧咧、推推搡搡,上演一幕因众人围观而影响道路畅通的闹剧。原本执法是为了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最终结局反而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这叫典型的事与愿违。

  而后一种执法方式,不但体现了对司机的尊重,对司机人格的尊重,也与毫不含糊地执法并不矛盾。因为在文明、人性的后面,并没有丢掉执法的“一刀”,且最终实现了顺利执法的目的。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温柔一刀”的执法方式也提高了执法效率。就是这位获得“温柔一刀”美名的女交警,一天下来,居然处罚了近30起交通违法行为,同事和领导都吃了一惊。如果因粗暴执法而发生争执,恐怕处理一起交通违法事件就需要几小时,甚至因发生严重摩擦而耽误半天时间,这样的执法又何谈效率!

  执法者与违规者,在执法过程中是一对矛盾,违法者往往因受到处罚而生怨。然而这对矛盾通过人性执法、文明执法,在对立中找到统一,化怨为笑。一位违法司机,正是因为面对女交警“温柔一刀”的文明执法,而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自觉反思,并给这位女交警发了一个道歉短信。这个道歉短信的发出,难道不能看成是道路交通执法最高境界的一个有力注解吗。(杨金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