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四大峰会凸显“中国分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四大峰会凸显“中国分量”
2009年09月24日 09: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美国纽约,先后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联大一般性辩论、联合国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及随后在匹兹堡举行的G20第三次金融峰会。其间,胡锦涛先后会见了日、美、法等多国首脑。这场新中国有史以来内容最丰富、日程最紧密、议题最重要的外交活动之一,展开于60周年国庆前夕,无疑更为国人和世界所高度关注。

  客观地说,四大峰会中除联大一般性辩论外的另外三个,奥巴马都是最先也是最响亮的倡导者。但是,奥巴马在这三个力图尽快得分的领域,却深深暴露出捉襟见肘甚至力不从心,这一点几乎所有舆论都洞若观火。

  众所周知,奥巴马是把气候变化问题作为与国内医保改革几乎同等关键的政治战场来加以谋划,视之为获得政绩、赢取民心从而获得连任甚至名垂青史的利器。然而,人们了解了美国当年否决《京都议定书》的往事,特别是其国会大员们为各自利益而杯葛新的减排议案这一严峻现实后,都对奥巴马的减排承诺抱不了太大希望。

  反倒是胡锦涛主席在气候峰会上的柔软姿态,让世界燃起了对年底哥本哈根大会的希望。

  年初,奥巴马在欧洲高唱“无核世界”,朝鲜核试验却给了他当头一棒,如今他在此问题上仍然进退维谷、良策无多,他在核峰会上的侃侃而谈还能打动几个人?

  今年4月份G20伦敦峰会及其前后,奥巴马呼吁中美乃至全球同舟共济,应对这场空前的经济金融大危机,并一再声称自己不搞“保护主义”,可现在他罔顾国内的一片反对之声,不惜冒着引发贸易大战的危险批准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他在匹兹堡G20峰会上的东道主演出,还能换取别国的倾心回应吗?倒是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保持克制宽容并继续高擎反保护主义大旗,寄予了不小的希望和信心。

  无论是有心无力的奥巴马,还是跃跃欲试的鸠山由纪夫,抑或是同样带着自信微笑的巴西总统卢拉、印度总理辛格等,无不表示已经感受到了呈上升势头的中国分量。

  中国分量荷载的是世界的期望,彰显的是中国拥抱世界、融入全球的渴求与决心。

  □张智新(学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