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实话实说”没了,实话不能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实话实说”没了,实话不能没
2009年09月24日 17:4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听说美国脱口秀一姐欧普拉的访谈面临收视率危机,就看到《实话实说》即将停播的消息。和晶在博客里的第一句大实话就是:《实话实说》的选题是可以由一个人来画圈打勾的吗?

  现实就是一出新版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占据央视一套新闻要冲,婆婆太多,一层一级、各个部门都是婆婆。有的不爱米饭、有的讨厌炒菜、这话不能讲、那话不爱听,众口难调,这可真是难为了和晶这个小媳妇,既要让各位婆婆点头,还要让观众拍手。到最后发现个个都拗着,人人不买账,再巧的媳妇没米下锅也只能干着急。

  最终好不容易做了一顿饭,却落了个“长得丑没人看”,收视率过低,一个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漂亮小媳妇,听这话委屈不?

  “脱口秀”是西方长盛不衰的电视形式,有以严肃、理性见长,但大多是幽默、机智、泼辣的主持人大红大紫。《实话实说》当年能火,一是在中央一台能有40分钟让老百姓聊天说实话,其实真难得。另外就是崔永元个性魅力在中国更难得,在嘉宾眉飞色舞之际,他冷不丁的托出一句大实话,一句小小的冷幽默却有大智慧,让老百姓开怀大笑笑天下可笑之事。

  但是小崔却患上了忧郁症,不知是上帝的一个小玩笑,还是说出实话真的很痛苦。按心理学的说法,得这毛病的人大都注重精神追求,理想受挫,才自我责备难以自拔。

  和晶诉苦,网络可以隐身说实话,电视可以让一个隐身人来说真话吗?这倒是点到了这档节目的难处。面对镜头,普通人总会有点紧张的,该说的话也说不出来,一说出来就变了调。就像本山大叔春晚上《实话实说》,明明喜欢倪萍,不逼急了也不敢讲,动不动就“改革春风吹大地”了。这就需要主持人给他们“解放思想”。

  其实老百姓建言献策,就算说了几句不中听的话,也不过是渲泻情绪,老憋在肚子里不让说出来,反倒容易闹个心理不健康什么的。真话不一定动听,可假话肯定没人愿意听。

  有人说,是时代的变迁让《实话实说》的“核心竞争力”日趋疲软,这未必公允。说真话在任何时代都不会疲软。一句话,节目可以停,但是实话实说却要有说有笑继续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