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醉酒骑车该不该罚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晚报:醉酒骑车该不该罚款
2009年09月25日 08:49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吉林拟规定醉酒骑自行车罚款50元

  近日,吉林省在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修订草案)》中,对一些违反交通规定的行为纳入处罚条例,拟规定醉酒骑自行车罚款50元。

  醉酒骑自行车开罚,不止是吉林,河南、山东、宁夏、云南等地都有类似规定,罚款金额从20元至50元不等。毕竟,醉酒骑自行车同样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况且,《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法律早已明确规定: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驾驶员,不得醉酒驾驶。不管是机动车也好,还是自行车也罢,都应该形成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的安全共识。

  相比前段时间对醉酒驾车的严肃查处,醉酒骑自行车挨罚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但这样的规定,同样是为了突出公共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规定需要人遵守才会有效,这和严查酒后驾车的目标实际上是一致的。

  外国如波兰在2000年就通过的一项法规,明白规定酒醉骑自行车的民众或者课以高额罚金,或者判处最多两年有期徒刑。这项规定同样引发了民众的质疑。但波兰宪法法庭认为,骑脚踏车的人使用公共道路,而且有些人骑车速度相当快,非常危险,因此相关法律规定并无不当。据说目前已有大约2000名波兰人因为酒醉骑自行车而被关在狱中。

  对于醉酒骑车该不该罚款,该罚多少,都是可以讨论的。但对于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进行处罚,应该不会有太多分歧。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