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村里的大学生村官:扔掉“隐形眼睛”走正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阅兵村里的大学生村官:扔掉“隐形眼睛”走正步
2009年09月25日 13: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名村官积极发挥学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与历次国庆相比,来自本市的预备役方队有一个崭新的群体──5名大学生“村官”。他们主要来自平谷区,别看他们是“80后”的年青人,个个拥有本科以上学历,都是村支书、村长助理。

  5位好村官,5颗报国心。他们把受阅训练作为积累人生财富的驿站,自我严格要求,处处争先创优,成为受阅训练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苦练:李振涛一次能踢150米正步

  “有一个梦想在牵引着,有一种责任在摧动着,有一种荣誉在激励着,为了那神圣的一刻,我要努力奋斗!”

  这句格言的作者是预备役方队队员李振涛。 2008年7月,他从大学毕业,自愿申请到农村接受锻炼,成为平谷区平谷镇下纸寨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与他初识,记者发现他黝黑的脸庞上找不到大学生村官“细皮嫩肉”样子,脸上写满了阳刚、坚毅,男子汉气概十足。

  去年12月,他得知抽组预备役人员参加国庆阅兵的消息后,没顾得上吃中午饭便跑到了街道武装部报了名。在等待通知的那几天,李振涛担心选不上,好几天吃饭不香,夜里失眠。当梦想实现时,一家人高兴得手舞足蹈,像过年一样摆了一桌酒席,美美庆祝了一场。

  刚入方队,李振涛遇到了第一个难题——伤病。他平时锻炼,体质比队员弱,训练没几天便患上感冒,高烧达39.6℃。他没有退缩,感觉自己好了一点,不顾队领导的劝阻,坚持咬牙上训练场。因训练不得要领,他练得过猛,腿肿得连床也上不去,同班战友有的给他按摩,有的给他打饭,排面长韩光赞背他上卫生所,感动得李振涛捂着被子直抹眼泪。

  这一切成为李振涛铆足劲儿训练的动力。有一次,徒步方队指挥部组织各方队单排面过关考核,要求走150米连续正步,动作不能变形。这是对耐力和体力的一次考验。前50米他与队友节奏稳定、步伐整齐,到100米时感到力不从心。“咬紧牙关,决不放松!”,他鼓足勇气,坚持再坚持,胜利走过“礼毕线”。这一次,他所在被评为“优秀排面”。

  巧练:刘键扔掉“隐形眼睛”

  第一次见到刘键,他戴着一副金丝眼睛,透过镜片,清晰可见几弯镜片纹路。大凡当过学生的人都知道,这是高度近视眼镜。

  谈到如何被“录取”到预备役方队,刘键不好意思地谈起了这段难忘的阅兵经历。

  2008年7月从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刘键怀着扎根农村的愿望,被录任平谷区上纸寨村任村支部书记助理。

  一天中午,正在单位食堂就餐的刘键听到镇党办领导说起阅兵方队抽组事。回想十年前,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参加了国庆五十周年群众游行,那种自豪由然而生;回想十年前走自己前面的大阅兵方阵,更令自己心潮澎湃。

  决不能错过这次机会,一定要争取报名参加阅兵。于是,刘键直接找到领导谈了自己的想法。

  然而,受阅队员的体检标准却把他拒之门外。因为,刘键眼睛近视达350多度。

  “戴隐形眼镜。”正为此事郁闷的刘键忽然想起了这一招。于是,他又找到负责抽组的领导谈了自己的想法,并表示一定会克服困难,不影响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刘键被作为预备队员勉强留了下来。

  必须要成为正式队员,必须要昂首阔步地通过天安六,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夏秋两季的北京微风四起,阅兵训练的某机场跑道,微风一吹就会产生大的波澜,伴随肆无忌惮的风沙,刘键的“博士伦”镜片被吹出一道道小小的口子。

  1幅、2幅……短短的2个多月的时间,刘键更换了4副隐形眼镜。

  绝对不能戴着眼睛上场,也不允许戴着眼睛上场。刘键暗暗下定决心。

  仪仗大队闭着眼睛能做到等速度、等步幅,我睁着眼睛更应该能做到。

  刘键带着眼镜找记号,脱下眼睛找感觉。为了找准这种感觉,刘键在重复中砺练本领。

  然而,行进中的整齐难度则更大。为了整齐,刘键能把动作要领倒背如流;为了整齐,刘键在千百次看齐中找准感觉。一天、两天……向右看着右侧前四名的腮帮,向右前盯着前两牌队员的耳线。刘键终于找到了感觉,闭着眼睛也能做到走整齐。

  刘键终于扔掉了“博士伦”,成为了一名正式队员。

  精练:村官们的小发明带来大效益

  “向右摆头45度,帽檐前缘与眉同高。”“两脚分开60度,向前踢腿时,脚掌距离地面60厘米。”“向右看到底看什么地方……”这组看起来枯燥乏味的数字 、简单易学的动作,却并不容易精确掌握做到,并直接影响着阅兵训练的全局(方队的整齐一致)。

  “如果能有一个器材,能够让让教练一次就能判出误差,队员迅速准确改正就好了。”看到教练们每天都要重复的队列训练,每天都在反复纠正的队列动作,教练们每天都在反复强调的动作要领,反复描述景象,毕业于中北大学工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村官唐海涛首先想到了这一点。

  “对,我们一起来制作一个量角器,一个六线仪,这样就解决了摆头看齐、两脚平齐、队列整齐了。” 唐海涛的想法马上得到了其他4名村官的响应。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说干就干,他们从工地找来型材,然后制作一个“T”量角器,教练只要将摆头定位器,只要把它放到队员胸前,就能利用垂直在“T”架上的两根45度定位杆,让队员的头型精确定位准确找准位置。将角度尺在队员的脚下一放,他们根据“两脚分开约60度,脚掌距地面约25厘米” 的动作标准,制作了立正和踢腿定位器,教练只需将状如等边三角形的定位器插入队员两脚之间,就能精确测出队员两脚分开的角度动作误差和踢腿高度。另外,他们还根据排面“六线”整齐要领(求),制作出“排面六线检查仪”,科学提高了训练效果。

  这些简单实用的训练小器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深受教练和队员们喜爱,大家都称赞他们为村中“小诸葛”。(司儆 张琦 杨传良 记者彭洪霞)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