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就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阐述四点主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就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阐述四点主张
2009年09月25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匹兹堡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张朔 孙宇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五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上表示,要坚定不移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当天上午在美国东部城市匹兹堡的戴维•劳伦斯会议中心举行。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题为《全力促进增长 推动平衡发展》的讲话。

  胡锦涛在讲话中表示,要坚定不移刺激经济增长,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坚定不移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

  在谈到坚定不移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时,胡锦涛说,当前,国际社会十分关注全球经济失衡问题。失衡既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失衡、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世界财富分配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耗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失衡。

  胡锦涛说,导致失衡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既有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产业分工转移、国际资本流动的因素,也同现行国际经济体系、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各国消费文化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从根本上看,失衡根源是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

  胡锦涛说,只有广大发展中国家有效实现发展,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才会坚实,世界经济增长才能持久。

  胡锦涛据此提出以下四点主张:

  完善促进平衡发展的国际机制,支持联合国在解决发展问题方面更好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推动世界银行增加发展资源、增强减贫和发展职能,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快速有效的金融救援机制,优先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融资支持。

  加大形式多样的发展投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推动筹集的大量资金应该优先用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发达国家应该认真落实蒙特雷共识,切实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规模,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高度重视技术合作对促进平衡发展的重要意义,降低人为技术转让壁垒,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缩小发展差距创造条件,尤其要加强绿色技术领域合作,确保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绿色技术,避免形成新的“绿色鸿沟”。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要增强紧迫感、积极推进,又要区别情况、从实际出发,允许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路子和节奏,不能挤压发展中国家应有的发展空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