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一位民盟盟员和国歌纪念馆的情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一位民盟盟员和国歌纪念馆的情缘
2009年09月26日 16:4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国歌纪念馆”向市民开放 种楠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歌纪念广场和国歌展示馆在上海市杨浦区大连路绿地正式落成开放。在出席典礼的人群中,有一个人最感欣慰。他早在8年前就撰写政协提案,建议在国歌诞生地设立纪念馆,并一直为此不遗余力地奔走。他叫钱峻崖,是民盟杨浦区委的一位普通盟员。

  在2001年初的一个偶然机会里,钱峻崖读到一篇有关国歌诞生的史料。他惊讶地发现,国歌就诞生在他生活工作的地点——杨浦区荆州路405号(时为上海新沪钢铁厂),这里曾经是电通影片公司的前身,电影《风云儿女》就是这里拍摄的第一部影片。1935年4月14日,就在聂耳赴日学习的前一天,他亲自到这里用简谱初稿试唱了《义勇军进行曲》。

  作为杨浦区政协委员,钱峻崖在2001年杨浦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立<国歌>诞生地纪念馆的建议》的提案。

  由于当时客观条件的限制,这份提案迟迟没有得到落实。2005年上海“两会”期间,钱峻崖第三次提出建立国歌纪念馆的建议。他在提案中引用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在法国马赛演讲中的一段话:“马赛是法国国歌马赛曲的诞生地,上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诞生地。”这份提案引起了上海市委的重视,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市文管委、档案局等有关方面专家进行考察论证。

  2006年11月30日,在当年电通公司的旧址上,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在这座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国歌纪念展示馆里,陈列着目前征集到的与国歌相关的珍贵唱片13张、CD8套、VCD4套、DVD22套、书籍135本、海报4张、照片474张,以及邮票、明信片、节目单、报纸、漫画照片、手稿等珍贵史料。

  从提案的第一次提交,到今天整整8年时间。8年里,钱峻崖和所有有着同样梦想的人一起孜孜不倦地推动着梦想的实现。如今,梦已成真。上海,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共和国60华诞献上了一份厚重的生日礼物。

  在落成典礼上,他如数家珍地说,其实上海整座城市都与国歌有缘——田汉在徐汇区写下了《义勇军进行曲》歌词,聂耳在霞飞路谱写《义勇军进行曲》音乐初稿,百代唱片公司灌录了第一张《义勇军进行曲》唱片,金城大戏院(今黄浦剧场)首次唱响《义勇军进行曲》。

  钱峻崖憧憬着,如果把杨浦的国歌纪念馆,与同处上海市区的这些相关历史建筑资源整合串联起来,完整呈现《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及传唱的时代脉络。

  通讯员 戴立波 记者 潘高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