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全球磋商重要主角之一 观点光艳四大峰会 (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已成全球磋商重要主角之一 观点光艳四大峰会 (3)
2009年09月27日 10:1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场峰会的共同信号

  四场峰会虽然精彩各有不同,各有各的侧重,但却负有共同的历史使命——驱动处于大发展、大挑战、大变革、大调整中的世界朝着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方向前进。

  四场峰会表明,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且呈强化趋势。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面前,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加强国际合作,是应对挑战、确保和睦安宁的必由之路。

  四场峰会表明,经济危机、气候变化、核裁军与和不扩散等全球性问题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明显上升,多边主义得以大行其道,各国更加重视全球性问题在运筹双边关系中的地位与作用,更加重视统筹多边外交与双边外交。中国在这方面表现突出。

  四场峰会表明,美国作为东道主,占有天时地利,奥巴马政府用心良苦,图谋远大,是诸峰会背后的重要推手,显示出美国重塑形象,重振国威,重塑世界,力保世界领导地位,力争“后危机时代”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战略制高点与道义高地,再造强势美国的战略企图与外交动向。

  峰会凸显了中国日趋上升的国际地位与声望。如今,中国已成为这些重要峰会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国际社会公认,中国的参与是峰会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和重要因素。中国政府对峰会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率代表团连续出席四场峰会,阐明中国政府对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的政策主张和看法,宣介中国相关的国内政策、举措与实践,强调“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同舟共济”、“包容”等先进国际理念,以建设性姿态积极推动国际体系合理变革,倡导建设和谐世界,为系列峰会的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四场峰会还显示,国际关系民主化深得人心,势不可当。西方主宰世界事务的时代远去,包括新兴大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全球性挑战、解决全球性问题中的重要性与作用大为提升,而它们在国际体系中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显得愈发不合时宜,发展中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国际体系转型与变革,力争更多的发展发言权与代表权,必将推动世界格局朝着总体稳定、相对均衡、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陈须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