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控制政策为世界做出重大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人口控制政策为世界做出重大贡献
2009年09月28日 15:3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1994年,美国学者布朗发出惊世一问。他说,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0%,而耕地面积却只占世界的7%,人口不断增长的中国会不会使世界挨饿。

  布朗的质疑代表了当时不少人的看法。不过,有一个事实不容忽略——30年来,中国在社会生产力尚不发达的情况下,积极实施计划生育政策,有效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加上农业科技的突破性成就,让中国有充足的底气向世界宣布:21世纪,中国人可以自己养活自己。

  我国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始于上世纪70年代。此后30余年,我国严格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生育率的显著下降。

  人口增加的放缓,一个显著结果是节约了自然与社会资源,消减了对环境的过度破环。

  实施人口控制政策这些年来,我国少增加近4亿人口,让“世界60亿人口日”的到来推迟了将近4年,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另一个显著结果是消除贫困。我国长期执行计划生育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人口政策,过去数十年间累计有2亿多中国人直接或间接受惠于此,摆脱了贫困。这一成就,不仅是解决中国自己的发展问题,也为在全世界范围消除贫困开辟了一种可行的新思路。

  实行人口控制政策的中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及女童上学率居世界发展中国家前列,5岁以下婴儿死亡率达到了欧美发达国家水平,成人识字率不断提高,缺乏营养的人口不断下降,被列为粮食自给稍有余的国家。十几亿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基本得以保障。

  这种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的社会可持续发展路线,也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实施人口政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来自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发展中国家中主动采取计划生育措施的夫妇已从原来的15%提高到了60%。(陈蔼婧)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