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4)
2009年09月29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60年党的建设实践的启示

  结合新中国成立60年我们党、我们国家走过的伟大历程,可以从党的建设实践中得到许多重要启示。

  第一,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也不可能有适合各国情况的统一模式,照搬书本不行,照搬外国也不行,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就是建设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符合我国国情、扎根中国大地的科学社会主义。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曲折、艰辛的探索中终于成功地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取得宝贵经验的基础上,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加以坚持和发展的、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坚持和发展的正确道路,是一条实现中国繁荣富强、中国人民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什么别的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振兴中国,才能保证中国的长治久安,也才能使中国通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无论遇到什么复杂局面,无论遇到什么风险考验,我们都要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经验表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坚持改革开放统一起来。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这些精辟论断,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讲得很透彻很深刻。全党同志都应当十分明确,我们的经济建设,是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政治保证、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的;我们的改革开放,是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目的的;我们的四项基本原则,是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同时又从新的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的经验来加以丰富的。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就要牢牢把握经济建设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之间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全部工作之中,体现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和行动中去。

  第二,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尤其是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建工作始终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历来是与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是为胜利开展武装斗争和壮大统一战线,取得全国政权服务的;在新中国成立党成为执政党以后,党的建设是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实现党的执政使命服务的。我们党一贯强调要根据不同历史阶段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确定党的中心任务,紧紧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加强党的建设。这里的关键问题,是必须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不同时期的主要矛盾,归根到底是要通过正确处理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不断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马克思主义最重视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在于最终能够创造出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更好的劳动生产率,更能保证发展成果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共享。改革开放之前的30年,我们党出现严重失误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还“以阶级斗争为纲”,长期把发展生产力的任务推到次要地位。改革开放之后的30年,我们党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在国家发展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新成就,根本的一条就是坚定不移地把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放到了经济建设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现在,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社会的主要矛盾。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此,党的建设必须按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要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来进行,归根到底必须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进行。我们所追求的发展,是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又好又快发展,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我们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要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科学发展抓好党建、抓好党建促进科学发展,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国家发展的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国家发展的成果,使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

  第三,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建设必须始终遵循的宗旨、方向和目的,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根本原因在于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为人民的利益奋斗的。我们党在全国执政60年来,尽管经历过这样那样的曲折,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变。这使我们党既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获得了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又使我们党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了夺取胜利的无穷智慧。60年的实践证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面向未来,我们党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执政使命非常神圣,执政任务非常艰巨。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一切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三个有利于”为根本判断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既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我们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使全体人民都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建设祖国的美好未来和自己的幸福生活中去。只要我们坚持这样做,坚持同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局面。

  第四,必须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发展党内民主,维护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党的蓬勃活力和团结统一。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具体制度,形成了党在组织建设上的鲜明特征。新中国成立后最初七、八年,我们党十分强调民主集中制,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一直比较注意实行集体领导,反对和防止个人崇拜,党内民主生活比较正常。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开始,党和国家政治生活逐渐不正常,削弱以至破坏了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这是导致发生严重失误的重要原因。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这是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深刻结论。

  60年的历史表明,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一方面必须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尊重广大党员的主体地位,确保党员按照党章规定充分行使党内民主权利;另一方面必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和活力之源,是民主集中制的政治基础。坚持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维护中央权威,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内在要求,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新中国成立以来这60年,我们党正是在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的不懈奋斗,党和国家事业才取得如此辉煌的历史性成就。在今后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全党行动一致,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第五,必须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相互促进,从整体上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在处于执政地位时,党的先进性集中体现在党的执政活动中。党要承担起人民和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必须认真研究自身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领导改革发展中不断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60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作出的巨大努力是承前启后、一以贯之的,我们党对加强自身建设规律的探索也是承前启后、一以贯之的。

  长期以来,我们说到党的建设,一般都是讲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这三大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根据新的实践要求,提出要注重制度建设,丰富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内涵。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反腐倡廉建设这个科学概念,把反腐倡廉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进一步丰富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内涵。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就要着眼全局,统筹部署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使这五个方面的建设相互配套、相互促进,既突出重点、又整体推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党执政6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建设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临许多新考验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党要善于运用在加强自身建设中长期积累的成功经验,与时俱进地推进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以上我谈了对新中国60年党的建设的一些初步认识和思考,不准确、不妥当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新中国60年有很多成就和经验值得总结,对60年党的建设进行回顾和总结无疑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党校是培训和教育党的干部的专门学校和重要阵地,有必要也有责任去努力研究党的建设,总结党建经验,探索党建规律,为党校教学科研服务。我讲这个题目,是为了引起党校的同志和学员们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继续进行深入的研究。

  最后,祝全体学员在党校期间学习好、生活好、身体好,祝全校教职员工教学、科研、管理取得新进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