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中国今首次国庆大阅兵 盘点各军兵种看点(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世纪中国今首次国庆大阅兵 盘点各军兵种看点(2)
2009年10月01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星”武器

  轰-6H堪称精确打击“点穴”高手

  9架轰-6H将以3个3机楔队的队形飞越天安门。轰-6是中国空军除预警机之外体积最大的飞机,仅自重就达37吨,具有全天候、全方位的打击能力。一是航程远。轰-6H是目前中国所有战斗机中航程最远的,飞行距离可达5000多公里。二是精确打击能力强。轰-6H挂载的导弹射程达100多公里,从发射到攻击完毕仅需4分钟,精确度最高能达到半米之内。低空飞越天安门广场时,轰-6H梯队的中队长机、僚机之间的间隔和距离均为仅30米,中队跟进距离仅1000米。

  大型预警机担任空中梯队领队机

  这次阅兵空中梯队领队机,由中国自行研制并正式装备空军的大型预警机担任。

  这型国产预警机集空中指挥、预警探测、电子对抗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是空军信息化建设和装备发展的重要成果,有“空中指挥所”之称,是空军实现攻防兼备战略转型的标志性装备,也是空中作战体系能力的关键要素,代表着近年来空军信息化建设的新成就。

  空中梯队指挥员赵忠新中将说,这次受阅的2型预警机空警2000、空警200,均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全天侯、多传感器空中预警指挥机,主要用于监视、跟踪、识别空中及海面目标,指挥空中飞机遂行作战任务。

  “八一”飞行表演队将改装歼-10战斗机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楼国强透露,国庆后,“八一”飞行表演队将整体换装由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最新一代歼-10战斗机。

  “八一”飞行表演队素有“空中仪仗队”“蓝天舞者”的美誉,组建于1962年,主要任务是对外迎宾和礼仪特技表演飞行。在国庆阅兵中,表演队的8架歼-7GB飞机将作为空中受阅领队机梯队的护卫机,伴随预警机飞过天安门,并在蓝天上拉出8道绚丽的彩烟。

  二炮五种新型战略导弹将首次亮相

  国庆六十周年阅兵,第二炮兵将展示最精良的武器装备。五个导弹装备方队由六支导弹劲旅组成,108枚参阅导弹全部都是最新型号。第二炮兵副司令员、阅兵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于际训中将表示,二炮今年参加国庆阅兵的人员数量之多、装备种类之全、方队规模之大,都是空前的。与前两次国庆阅兵相比,武器装备阵容凸现了“五大变化”。

  导弹家族更大了。此次阅兵的导弹武器装备,全部为首次亮相的新型主战武器。其中包括两种不同射程的地地常规导弹,一种常规陆基巡航导弹,一种核常兼备的地地中远程导弹,一种洲际战略核导弹。这五种参加受阅的新型号导弹共计一百零八枚,与前两次国庆首都阅兵分别展示的十二枚和三十六枚相比,在数量上成倍增长。

  导弹身材更小了。导弹武器研制生产技术实现历史性跨越,大量采用固体燃料推进剂新技术,使导弹武器普遍“瘦身”。此次阅兵所展示的五种型号导弹,无论常规导弹还是核导弹,全部采用固体燃料,体现了体积小、本领大的明显特征。

  导弹威力更强了。依托新型主战武器,第二炮兵“指挥控制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导弹突防能力、生存防护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实现全面跃升,真正实现了隐蔽实施作战准备、突然发起火力突击、快速实施波次转换。

  导弹精度更高了。随着科技进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武器系统从过去单一制导方式发展为多种制导方式并存,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选择精确制导,通过与多种保障要素协同,成功突破了风云雷电等气象禁区。

  导弹机动更快了。此次阅兵亮相的所有导弹装备,全部采用车载发射方式,拉起来就可以跑,到达预定地点后,竖起架子就可以打。

  武警“雪豹突击队”将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武警部队受阅徒兵方队350余名受阅官兵,绝大部分来自担负首都特殊任务的国旗护卫队、国宾护卫队、武警仪仗队、礼炮中队、钓鱼台国宾礼宾班、使馆区执勤支队以及“雪豹突击队”等“国字号”部队。

  国旗护卫队的前身是国旗班,组建于1982年12月,主要担负天安门广场国旗升降和护卫任务;1991年5月1日起实施新的升旗仪式,国旗班扩编为一个排,称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组建以来,国旗护卫队先后完成了香港、澳门回归庆典大会及国庆50周年等重大活动升旗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官兵们先后到全国20余个省区市升旗,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旗卫士”荣誉称号,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21次。

  国宾护卫队自1984年6月组建以来,国宾护卫队出色完成了500余位外国元首1800多次护卫任务,确保了国宾安全,维护了祖国的尊严和荣誉。

  武警仪仗队主要担负武警仪仗施礼任务,是武警部队唯一一支迎外施礼分队,参加了国庆50周年阅兵,完成外宾施礼任务360余场次,充分展示了共和国武警仪仗队英姿飒爽的卫士风采。

  礼炮中队。迎宾礼炮勤务是外国元首、政府首脑访华欢迎仪式中的一项重要礼仪活动,迎接国家元首鸣放礼炮21响、迎接政府首脑鸣放礼炮19响也是国际惯例。“文革”期间被取消的礼炮鸣放仪式,在1984年重新恢复,并交由武警部队担负。恢复至今,礼炮中队共完成礼炮鸣放任务602次,迎接国家元首325名、政府首脑277名,并圆满完成了国庆35周年、45周年、50周年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60周年等庆典活动的礼炮鸣放任务。

  雪豹突击队。为适应我国处突反恐形势任务需要,2002年12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武警部队组建了一支机动防暴部队,对外称中国武警特勤大队;2007年6月24日,它被命名为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主要担负处置恐怖袭击和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核心区武力突击任务。“雪豹突击队”组建以来,着眼实战需要,从难从严训练,先后圆满完成了“长城”系列反恐演习、中俄联合反恐演习和我国驻伊拉克、阿富汗使馆警卫及奥运安保等重大任务,被誉为“反恐铁拳、维稳利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