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看世界:从“拯救全世界”到“和谐共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看世界:从“拯救全世界”到“和谐共处”
2009年10月01日 0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中国看世界:从“拯救全世界”到“和谐共处”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我们小时候以为大陆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没饭吃只好顿顿吃香蕉皮。”三个月前,记者在台北采访时,曾经与一位出租车司机聊天。年过半百的陈先生说完此话,便与与记者不禁同时哈哈大笑起来。

  虽然陈先生对当年的描述于现在看来是一场笑话,但在六十年前,中国大陆的人们却也同样是以这样的目光在审视全世界,只不过随着时光的流逝与国门的打开,中国人逐渐清醒。

  ——拯救全人类的革命浪漫激情。一九四九年十月,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时,沉浸于胜利喜悦中的中国民众,满怀革命浪漫主义激情试图用红色解放全世界,“砸掉禁锢于那些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人们身上的资本主义枷锁”。

  ——到处都是恶意的眼神。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开始,与前苏联与东欧交恶的中国,对整个世界都抱持怀疑态度,“连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都不可信,更何况是虎视眈眈的邪恶资本主义?”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当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做出“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两大主题”的论断之后,改革开放的春风打开中国的国门,西方世界的丰富物资、高科技水平、绚烂多姿的文化令国人瞠目结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官学界乃至民间急切地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以海绵吸水的态度追捧着汹涌而入的各种西方思潮。

  ——外来的和尚念不好本国的经。当时光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海湾战争爆发、前苏联解体、东欧巨变……世界风云的变幻诡谲让中国人目不暇接,却也开始质疑“西学中用”的实际效应,尤其在亲身经历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港澳回归、亚洲金融风暴等一系列事件之后,国人开始冷静反思走中国特色道路的必要性。

  ——与世界和谐共处。当新世纪的曙光照耀东方世界时,“中国崛起”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话题。加入WTO、抵御非典、成功举办奥运会、汶川地震重建、率先走出全球金融风暴……在挫折中成长、于荣耀前冷静的中国民众以更广阔的视野看待世界的多元性,并以更坦然的胸襟面对西方遏制、捧杀言论。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前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首次亮相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建设和谐世界”的呼吁再一次响彻全球。

  甲子岁月、弹指之间。如果说六十年前,中国人民拯救全世界只是一个幻想,而今,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但摒弃不切实际的幻想转而尊重历史与现实、宽厚包容、谦和内敛地与世界和谐共处却成为举国共识。从拯救全人类的红色革命浪漫主义情怀,到冷静自持地亮出新的和谐世界观,一个见识开阔、具有自我分辨与反省能力的公民大国正在逐步形成。

  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之际,当中国以自信的态度总结半个多世纪的经验与教训,既是对未来自身发展的指导,也是为世界提供一种迥然不同的发展模式与样本,甚至亦是为仍踯躅于金融危机的全球经济开出中国药方:“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继续携手并进,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包容理念,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