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现场:年龄最小的受阅徒步方队——水兵方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庆典现场:年龄最小的受阅徒步方队——水兵方队
2009年10月01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年龄最小的受阅徒步方队——水兵方队

  记者 张子扬

  无论是一九八四年国庆阅兵、一九九九年国庆阅兵还是今天举行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水兵方队的队员都是由新兵组成,平均年龄只有十九岁,这在国内外阅兵史上是一个特例。

  事实上,这支看似年轻的水兵方队早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的开国大典上,就成为了第一个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方阵。自此,水兵方队先后十四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见证了中国军队由弱小到强大的发展历程。 

  组建水兵方队的青岛海军潜艇学院,是亚洲唯一一所以潜艇、防险救生为主的高等教育院校,也是中国海军潜艇、防救领域的教育训练中心、科研学术中心、咨询中心。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官兵都曾在这里进行过深造。

  在三百五十名正式受阅队员中,大多数是“九0后”的青年学生,百分之五十以上是独生子女。就是这么一群“青年军”,却以海军水兵独有的壮丽、潇洒、飘逸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展示了中国海军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

  “就是因为年轻,水兵方队每次都以鲜明的时代特色、严明的军纪、整齐的步伐和高昂的精神风貌,出色完成受阅任务,先后受到中央军委多次通令嘉奖。”水兵方队负责人介绍说。

  然而,在这些靓丽的成绩单背后,却有着许多说不出的“不近人情”。

  在海军水兵方队,有一对鲜人为知的父子。父亲何健曾先后三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现任水兵方队政委。儿子何炜是青岛重点中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考大学的机会参军入伍,立誓要以父亲方式塑造自我,用水兵特有的英姿走过天安门。在方队里,知道他们是父子关系的人很少,因为诸多的“好事”轮不到何炜,却有诸多的“挑刺”事件发生在何炜身上。

  儿子会抱怨父亲冷酷无情,在训练场上,何健常常会死盯着儿子的动作,即使生病了也逃脱不了训练,只要有任何小差错,随之而来的就会是一天的“小灶”;生活上不管不问,宿舍尽管相距几步之遥,但爷俩白天很少见面,想要有个什么“特殊照顾”,基本轮不上儿子的份。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